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李修松:文化创意造就无穷意境 真正为旅游添彩

主持人:相信这些一定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前往,接下来请李委员给我们介绍一下,安徽在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兼顾旅游业的发展,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怎么能够避免这两者不冲突呢?

李修松:那刚才我就说,首先要原汁原味的保护,在保护的时候,尤其要保护这个村庄的文化特色。而且在保护的时候要注意发掘这个村庄与别的村庄不同的特色。就像我们将城市建成“千城一面”,农村搞成“万村一面”肯定是不行的。那么在古民居保护方面,古村落保护方面,如果在保护的时候有意识地搞成“古城一面”,那也会大大影响它的利用。那么只有把它的特色保护出来,把它的特色发掘出来,传承下去。才是今后利用这方面的潜能。首先要把它保护好。包括这个村庄的水口、道路、各类民居、公用建筑和周边的环境都要把它保护好。在保护的基础上,怎么利用。

那么这个怎么利用呢?首先要把村庄的特色文化注意利用好,比如说这个村庄的水口跟那个村庄的水口,它的表现形式和内涵不太一样。我们要把这个东西展示出来。比如说,这个村庄的布局它是按照八卦布局的,我们在利用这个村庄的时候,就要注意发掘八卦文化,注意发掘八卦与风水,以及风水与古代的村落布局和建筑之间的关系。这里面内涵是很深的,也是很有特色的,也是现代人感兴趣的。那么至于把八卦文化再把它放大一下,把道教的,把一些神仙传说的这些东西都放进去,那能做的东西就太多了。

再一个就是,因为我们的古村落它跟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是,它是活态的传承,就是村落保护下来了,村落的各种非物质的文化保护下来了,而村落的人还在里面,这就非常好。那么我们可以做哪一些利用呢?比如说我们举呈坎为例,呈坎作为明代的房子,它在文物价值上是最高的,因此我们在利用这些房子的时候,就必须要很小心、很准确地保护好。让这个游人一来就产生一种敬畏和神秘,然后就想研究发掘它的文化,这也会造成一种吸引力。你比如说我们到日本去,我们去看日本也不过就是相当于我们明代的房子。那它不得了,这个每一次上去的人不能超过10个人。这个人进去的时候,必须要换鞋,不能有灰尘,这样就造成一种敬畏,造成一种神秘,造成一种吸引力。

像清代的房子和民国的房子也是老房子。那么我们可以用这些房子来做什么?比如说我们把它做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点、传承点、旅游点、销售点。比如说这一带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是相当丰富的,比如说别的地方,文房四宝有一宝就了不得了,我们这个皖南有四宝,全的像歙砚、徽墨、宣纸,就宣笔名声稍微小一点。但是也是名笔,这都是。再一个比如说我们这个罗盘,我们的万安罗盘,那个罗盘可是这个几大发明之一。再比如说我们的版画,还有很多像徽派的三雕,那么这些我们就可以把它做在老房子里——本来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就在老房子里面传承的,你把它搞到洋房里是不伦不类的。那么传承以后,可以在这儿保护,在这儿传承,在这儿展示。你可以来看这个徽墨是怎么制作的。可以在这儿定做和销售,比如说我们徽派的板块,刻在板上然后再印出来的画,这个现在一般不大用了。但是它是我们印刷术的前身,它现在作为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那么我们的旅游的人员,看到版画的各种画面,里面的各项吉祥文字,比如说这小两口去旅行结婚,觉得这个画面很好,现在它自己要你一句话,让他们永久的纪念,我们制作者就可以按照他的话来刻一下,然后你要什么,我就给你提供什么。

主持人:就在旅游业里面加入了一些创意的因素。

李修松:这样的话,这个他就可以把它的产品销售出去。再比如说,如果说按照现在这样一个趋势,那么我们徽派和徽派影响的周边地区,徽文化能够影响人们的审美。大家觉得徽文化是有内涵的,家里摆放的三雕比别的更有吸引力,那我们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徽派三雕就可以发展成新的产业出来了。再比如说,像一些现代房子改建的,那这样的房子我们就可以把它做成餐馆,做成饭店,再比如说我们一些祠堂,我们就可以把它做成一些大企业集团的会所,在浙江一些地方,用一些大的房子做成企业集团或者是行业的会所。因为像黄山这个地方是山明水秀,空气清新,再加上徽文化是那么浓浓的,整个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那么协调。所以往后它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将来当别的地方有雾霾的时候,天那么长的时候,恐怕有的集团作为一种待遇,比如说你做得很好,我现在让你到我黄山会所那个地方去休息三天,这是最大的奖励。你去了以后,你可以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你可以感受徽州的人文,然后你可以去漂流、登山,做一系列的活动。四天回去以后精神抖擞。所以那么这样的房子如果做成会所的话,一年租金也有几十万,就可以很好的利用出来。

那么这个只是一个基础利用,要想把徽派古民居、古村落能够更好地利用,不仅要分类利用,不仅要发掘它的特色来利用,而且要在已有文化的基础上,运用文化创意来利用。比如说呈坎这个地方,那么如果说我们现在去呈坎,首先到水口,水口里面有很多的讲究,很多的故事,水是清的,倒映着古民居,荷花盛开,各种水草,还有鸟儿在叫——马上就有一种感受。然后再进到村落以后,能够体验、游玩刚才我讲的一系列的文化。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如果有这么一些内容:

第一,就是我们黄山这一带的徽文化的资源,就光是民宿资源,比如说民宿歌舞,这一带大概有几十种歌舞,就是民俗舞蹈。比如说别的地方舞龙,我们这个地方有布龙、火龙、板凳龙、灯草龙,各种龙。比如说别的地方舞狮子,我们这个地方叫做舞麒麟,麒麟是一种瑞兽啊。舞者拿着这个云板,沿着那个麒麟舞起来是云彩飘飘。最后有一副对子:风调雨顺,岁岁平安。和和谐社会完全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别的地方没有的,只有我们这个地方有的这些舞蹈,这些像戏剧演出,把它集中搞一台演出,民俗舞蹈演出。那么这些演出在别的地方看不到,只有在这儿能看到,那它当然是最吸引人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9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