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李修松:提高存量资金周转效率须加大改革力度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向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介绍了他关于提高我国存量资金周转效率的提案,李修松在提案里分析了存量资金管理效率低的原因,同时给出自己的建议,重在搞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金融创新,走市场化道路。

目前,我国存量资金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这部分资金的周转效率低,从而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提高其周转效率。

一、我国存量资金周转效率低的原因分析

(一)金融方面的原因

1.金融体系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我国目前以大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在处理信息等方面具有规模优势, 更加适合提供大规模的融资服务,但对于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还不能很好满足,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还有待提高。

2.金融结构与企业结构的不对称,影响了我国存量资金的周转效率。 我国经济发展至目前阶段,经济活力更多需要依靠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我国的金融结构是以银行和大银行为主体,偏好于为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种金融结构与企业结构的不对称,影响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而也影响了我国存量资金的周转效率。

3.金融发展的区域不平衡,影响了资金的周转效率。

4.影子银行类信贷业务的延伸,影响了资金的周转效率。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子银行大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业务,靠金融市场融资,属于市场交易型。而我国影子银行基本还是以传统的商业银行体系为依托,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基本仍然是银行渠道的业务.因此,近年来依托银行及其衍生渠道的融资规模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可能有所上升,影子银行所从事的实际还是信贷业务,但融资链条进一步拉长,成本进一步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进一步降低。

5.近年来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收益差距较大,导致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影响了整个社会的资金周转效率。

(二)实体经济方面的原因

1.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转变,在短期内会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效率造成一定影响。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很难延续,但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潜在”的,要使其逐步成为现实还有待时日,这在客观上影响了实体经济的投资效率,进而反应在资金的周转效率上。

2.大量的货币信贷资金进入产出效率较低的行业和领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资金周转效率。不仅房地产行业占用了较多资金,一些低效率的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过剩产能等领域也占用了大量资金,从而对整个社会的资金周转效率产生了不利影响。

3.市场起主导作用的投融资机制还有待完善,影响了存量资金的周转效率。过去三十年,在投资推动型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是尽可能动员金融资源注入政府支持的重点发展企业、发展行业。但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逐步走向精细,具有明确的投资方向,能集中资源办大事的领域越来越难寻找,这就需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去发现投资机会,实现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货币政策方面的原因

1.融资结构变化导致数量型调控政策的有效性下降。近年来,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影子银行、债券等其他融资方式发展较快,我们较为倚重的数量型调控政策的有效性正逐步下降,而价格型调控手段由于利率尚未实现完全的市场化,还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2.总量性调控政策尚不能很好兼顾结构调控目标。货币政策更多是一种总量调控政策,但目前我国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存在较多的是结构性问题,如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等。随着各种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日益成为制约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主要难题,如何兼顾总量与结构调控,是我国货币政策所面临的一项挑战。

二、对策建议

1.重在搞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对金融部门提出了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的金融服务要求,惟有搞活金融,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此,不仅金融机构要实现多元化,所有制方面也应逐步多元化,逐步放开对民营资本的限制;金融不仅要对外开放,更应对内开放,以增加整个金融体系的竞争力和活力,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搞活金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2.金融改革应走市场化之路,切实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近年来虽然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如要求各大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这些行政措施往往治标不治本,很难走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越融越难的状况。金融改革应走市场化之路,注重可持续长效机制的建设,切实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3.金融创新应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目前我国的影子银行更多还是集中于传统银行融资业务,很少有西方式的结构性金融创新;其实质是将正规金融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转移到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因此很容易成为银行、大企业和金融中介的谋利工具。对此,关键是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消除套利空间,促进真正的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4.通过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消除金融收益率与实体经济收益率差距过大的局面,避免或减少货币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循环。

5.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时至今日,仅靠行政手段已很难让资金流向所希望发展的领域。通过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能够有效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释放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6.加强运用货币政策的价格调控工具,更好发挥货币政策的引导作用。在充分发挥数量型工具作用的同时,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多地加强对价格型调控工具的运用。价格型工具的透明度高,灵活性强,通过价格型工具的预调、微调,可以及时向公众和市场传达政策导向,引导经济主体合理形成预期,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宏观政策所希望配置的领域,达到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

7.优化货币政策工具,兼顾总量与结构调控。近年来,为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国中央银行陆续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优先贴现中小企业票据等具有较强结构调控作用的货币政策操作。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为目标的新时期,有选择地采取一些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工具,重点兼顾某些结构调控目标,在目前我国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条件下,是完全可行的。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8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