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安徽民歌
安徽民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admin     点击量:      字体:T T T

我省地处华东腹地,历史上是南北交通要冲,许多历史事件发生于此。如大禹曾在涂山(今怀远县)治水,秦末农民起义的起源地在宿县,著名的淝水之战就是发生在寿春,等等。正由于处于这一汇南聚北的位置,造成了南北文化在这块土地的上冲撞和融合,进而在文学、艺术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而民歌,作为植根于农民的一项民间艺术,在安徽这个农业大省里,理所当然地发展壮大起来。

安徽民歌,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吕氏春秋》的“音初篇”上:“涂山氏之女乃令其妾往候禹于涂山之阳。女乃作歌‘候人兮猗’。 ”这首歌虽然只有4个字,但它却可称得上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第一首“女声独唱”。

《孔雀东南飞》是汉代乐府的著名长篇叙事民歌,它叙述了建安年间庐江小吏焦仲卿和妻子刘兰芝以生命来维护爱情的故事。这首悲剧性的民歌情节动人,语言朴实,形象鲜明,是乐府民歌中的代表作。

唐代诗人李白曾在晚年流落安徽,在他的诗中有许多描绘安徽民歌活动的内容,其中《秋浦歌(第十四首)》中就描绘了人们在明月下集体欢唱的场面:“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朗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

明末清初唱遍神州大地的《凤阳歌》则是我省“凤阳花鼓”中最具代表性的曲调,也是安徽民歌中的瑰宝。凤阳花鼓的兴起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因为凤阳地处淮河下游,淮河常给当地带来水灾,而当大水吞没家园时,人们只好离乡背井外出乞讨,而凤阳花鼓作为一门流浪手艺兴盛起来;二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登基之后,为致富家乡,从全国各地移来24万户富庶的居民充实凤阳,规定他们不许离开凤阳回家乡,而这些人为了回乡探亲,只有敲起花鼓装成乞讨者,才能回家乡看看,同时由于这些人的迁入,造成不同地域文化的冲撞和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对发展凤阳花鼓也起到积极作用。

品种丰富集大成

安徽地域广阔,全省各地的民歌有多种形式和内容。从内容上分,有六种;从体裁上分,有五类。

从内容来分,一是反映劳动生产场景的民歌,主要集中在号子、山歌和秧歌等类民歌中,如六安民歌《车水不唱瞌睡多》,和县秧歌《认不得稗子要姐教》等;二是反映农民生活场景的民歌,如巢湖民歌《唱四季》、淮北民歌《四季颂》等;三是反映农民爱情生活的民歌,这种类型的民歌在民歌中比例最大,从多侧面反映劳动人民的爱恋和婚姻生活,如舒城民歌《棒棰打在石头上》、滁州民歌《山头调》等;四是反映当地生活习惯的民歌,这些歌曲有不少是在节日和集会中用以助兴来演唱的,如在结婚仪式中演唱的《哭轿》、《敬酒》等;五是旧社会广大农民受到残酷的压迫,他们把满腔的愤怒化为歌声,用以揭露当时的黑暗,如贵池民歌《唱个山歌出出气》、淮北民歌《杀赃官》等;六是新中国成立后,农民过上幸福生活,从而出现一批热情歌颂党和祖国的民歌,如颍上民歌《多亏共产党好领导》、当涂民歌《芝麻开花节节高》等。

从体裁上来分,安徽民歌分为以下五种。一是号子,这是一种伴随劳动而歌唱的歌曲,它的旋律铿锵有力,节奏性很强,十分口语化,易于传唱,号子基本上遍布全省各地,有农事号子、建筑号子、搬运号子和船工号子等等;二是山歌,主要流行于我省江淮地区及江南地区山,分为放牛山歌、采茶山歌等,进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大别山民歌”就是山歌的一种;三是秧歌,有些地方称秧歌为田歌,我省民间把在秧田中插秧、薅草都统称为秧歌,秧歌旋律悠扬悦耳、节奏自由舒缓,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巢湖民歌,就是以秧歌为代表的;四是舞歌,指民间歌舞中所唱的歌曲,它的特点是载歌载舞,融歌唱和舞蹈为一体,如“灯歌”和“花鼓歌”等,其中凤阳花鼓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此外还有流行于淮河两岸的“花鼓灯歌”,流行于舒城地区的“舒城花鼓”,流行于歙县一带的“牧牛花鼓”等;五是风俗歌曲,指在民间传统的风俗性节日活动中演唱的歌曲,包括“划龙船”、“门歌”、“婚礼歌”、“庆寿歌”和“葬礼歌”等。

我省民歌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反映了江淮儿女勤劳善良、多才多艺的一面,通过民歌也能看到当地人们的生活和劳动的场景,且由于民歌一般都是通过人们口耳相传,因此,通过民歌也能看出一些地方特定的历史和人文背景,正因为这些,民歌的传承也受到国家的重视。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