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安徽戏曲
嗨子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量:      字体:T T T

阜南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淮河左岸的冲积平原上,被万里同志誉为“天下独一戏”的嗨子戏就起源于此。二百多年来,它以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唱响淮河两岸。

嗨子戏的起源已无文字可考,据老艺人回忆,大概形成于清乾隆、嘉庆年间的花灯小戏,嗨子戏来源于生活,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多以反映人民生活和思想感情为内容,自由活泼,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通俗易懂的地方语言,博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具有非凡的艺术生命力,至今广为流传。

嗨子戏为淮河两岸广大人民群众认同的、土生土长的地方戏。有着较强的原始性、浓郁的地方性,鲜明的独特性和广泛的人民性。嗨子戏是历代劳动人民和民间艺人的天才创造,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是一种活生态的文化载体,深深地蕴藏着淮河文化的精髓,是淮河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生活实践中积淀里形成的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稀有的瑰宝,是中国戏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放后,嗨子戏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958年阜南县成立嗨剧团,挖掘整理剧目130多出,创作剧目30余个,其中传统剧目《打桃花》参加省工农青年业余文艺汇演获奖。1977年创作的嗨剧现代小戏《万分之一秒》得到万里同志的高度赞誉。嗨子戏主要活动在淮河中上游一带的城市和乡村,深受群众的欢迎。50年代末80年代初,年平均演出200余场以上,极大地满足了当地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为社会进步,和谐发展,传承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