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民风民俗
界首苗湖书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来源:文化厅     点击量:      字体:T T T

界首市苗湖书会是界首文化艺术上的一个独特的“盆景工程”。苗湖书会的举办地在界首市任寨乡的苗湖村。

清嘉庆年间,据今大约200年左右,唱坠子翁的艺人苗本林,发起了苗湖说唱会,当时参加演唱艺人有苗湖村三人,邻村五人。

1939年,第六代传人苗元普为纪念第一代发起人苗本林165周年诞辰,把闰年的农历六月六定作苗湖书会,一唱就是五天,迎来四邻八乡的群众,相当热闹。此后,苗湖书会经过不断传承,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到文革时期,受政治运动的影响,一度沉寂。

1985年,著名艺人苗清臣联络周边市县的著名艺人多人,在界首市委、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任寨乡政府、界首市曲协的扶持和帮助下,重新举办苗湖书会。苗湖书会每届五天,方园几十里的观众前来观看演出。并且吸引了周边几百里地的曲艺演员参加演出。山东曹县、江苏坯县、湖北大悟县、河南周口地区、阜阳地区各县市、宿州地区的曲艺人相继赴会演出。

书会演唱的曲目多是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涌现的新人新事。如宣传邻里和睦,计划生育,遵纪守法,破除迷信等内容的节目。目前,书会已演出新曲目106个。创作新曲目150多个。这些新曲目在历届书会上,均获得群众的好评。“苗湖书会”演唱的曲目,特别是鼓书、评词等道具简单、演唱方便,可就地取才,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特别适合农民口味,易于传承,曾有取瓢、盆当鼓之娱。

“无时不说,无处不唱,无人不乐”是界首苗湖书会自娱性的重要体现,是原始趣味性的真实写真。农闲时节,茶余饭后,一曲鼓书说唱,宣泄着内心的情感世界,或高亢明快,或凄婉悠扬;性情炽烈,愉悦心胸,寓教于乐,陶冶情操,特别是一些精悍的鼓书小段新作,教育人们惩恶扬善,尊老爱幼等。在今天快速发展的时节,仍不失其重要意义。界首市苗湖书会承载着地方曲艺和稀有曲种的交流与发展的重任,是树立区域品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品文化资源。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