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民风民俗
跳五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来源:文化厅     点击量:      字体:T T T

《跳五猖》是安徽省郎溪县梅渚镇,在古代为缅怀西汉张渤治水功绩而设的一种祭仪。该仪主要有四个阵式。

 一、破神场收灾降福阵 道士下桌入坛,顺中央神位方向,绕坛至正南祠山神位,拜祠山香案。再至中央神前礼拜。

 二、双行五谷丰登阵 道士、和尚分由正北中央神位两侧,双行入坛,至正南拜祠山香案,拜别退坛。

 三、单行双别龙门阵 众神齐集,向祠山大帝共贺。

 四、拜香位敬上阵 众神为当地祈帝安佑后,拜别祠山帝。道士拜香案,绕坛后领和尚入坛。

 《跳五猖》这一古代遗留的祭议将古代阴阳五行学说,形象地运用在“天人合一”思想的理念上,藉助巫、傩、道、释的表现形式,通过全仪加以完美的演绎。是汉民族古代民间信仰仪式中,今已难见的精品。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