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非遗
淮南豆腐传统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淮南市文广新局     点击量:      字体:T T T

淮南以八公山为主的豆腐以其制作出的豆腐水汪汪、颤巍巍、细腻、爽滑而独具特色。豆腐产业也是淮南市支柱产业之一,这标志着淮南市豆腐产业技艺传承和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振。       

淮南八公山豆腐是中国豆腐的发明地,经过世代相传,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八公山豆腐主要是水豆腐、豆腐干、千张。此外有豆腐皮、腐竹、素鸡、内脂豆腐等,还有衍生产品菜汁豆腐、冻豆腐、干燥豆腐、无渣豆腐、鸡蛋豆腐、咖啡豆腐以及油炸、熏制、卤制、炸卤等“素食豆腐制品”。       

淮南市八公山镇、祁集乡已成为豆腐镇、豆腐乡。八公山镇下郢村、祁集乡祁圩村被誉为中国“豆腐村”。       

淮南市还有200多名豆腐生产的行家里手,在京、沪、苏、浙、内蒙、藏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传授八公山豆腐制作工艺。淮南以八公山豆腐为主的技法,普及民间,传播海外——唐代鉴真和尚东渡传入日本,宋朝传入朝鲜,18世纪传入欧洲,后陆续传入美洲、非洲,豆腐逐步成为世界性大众食品。       

自汉代至今的2000多年悠悠岁月中,淮南市豆腐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自汉代起至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封建社会的落后,淮南豆腐一直沿用传统的手工生产方式,发展相当缓慢。第二阶段: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70年代中叶。新中国的诞生为淮南豆腐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豆腐生产得到了较快发展。20多年当中,乡村中陈旧的手工作坊和城镇中半机械化生产处于并存状态。第三阶段: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淮南豆腐生产从旧的生产结构模式向着集团化、现代化、专业化迈进。成立了以八公山豆制品厂为代表的淮南豆腐协会。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