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化名人
吴作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admin     点击量:      字体:T T T

吴作人,原籍安徽泾县,行于苏州,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吴作人从小喜爱绘画,1927年,吴作人进入上海艺术大学美术系学习,初露才华,受到徐悲鸿赏识。第二年,人上海南国艺术学院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先生,并加入南国社,参加了田汉领导的戏剧革新运动;同年秋,随徐悲鸿到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继续学画。

在徐悲鸿的资助鼓励下,1930年,吴作人远赴欧洲,先以优异的素描成绩考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西蒙教授工作室,后又考入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白思天院长画室学习。入学第二年即在全院暑期油画大会考中获金奖和桂冠生荣誉。他勤奋学习,专业技能熟练,作品中表现出非凡的艺术才能。白思天院长称赞他“既不是弗拉曼画派,又不是中国传统,而是充满个性的作者”。1935年,应徐悲鸿之邀,吴作人回国在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抗战期间随校西迁重庆。

在重庆,吴作人组织青年画家成立战地写生团,到抗日前线开展美术活动。在此期间,他创作了油画《空袭下的母亲》、《不可毁灭的生命》、《重庆大轰炸》等作品表达自己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慨和抗日必胜的信心。抗战胜利后,应徐悲鸿之聘,吴作人到北平接管北平艺专,任教务主任兼油画系教授;组织成立了“北平美术作家协会”,任理事长。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此后,吴作人长期在美院担任教学和领导工作。

吴作人曾任人民英雄纪念碑美术组副组长,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工作。并应文化部之邀,担任多处石窟勘察团团长,对石窟艺术进行整理、临摹和研究考察。1954年,吴作人赴安徽佛子岭水库等地写生,创作了著名油画《齐白石像》及《佛子岭水库》等。

吴作人的艺术形象造型准确、神态真切,有着高雅与乎易的统一,及外柔内刚的个人风格。作品既富有传统绘画特色,又有鲜明的中国艺术韵味和民族风格。他以“法由我变,艺为人生”的艺术观,循着“师造化,夺天工”的创作道路,继承和发展传统,为“中国水墨画”开拓了新的风貌,从理论和实践上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我国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

1997年4月9日,吴作人在北京逝世。生前出版有《吴作人画集》、《吴作人画辑》、《吴作人速写集》、《吴作人文选》等。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