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皖山皖水
沱 湖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来源:admin     点击量:      字体:T T T

沱湖位于五河县境内,素有水乡之称。近年来经过开发建设,以其独特的生态风韵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旅客。沱湖作为天然淡水湖,有6万多亩水面,其水质较少污染,湖底较平坦,正常水位最深处为3米,以其盛产螃蟹、鱼虾、野鸭而闻名。

沱湖位于淮河左岸,五河县境内,湖盆为郯庐断裂带局部凹陷洼地积水而成。居沱河的下游,北纳沱河、北沱河、唐河来水,总来水面积2983平方公里,全为平原区。沱湖原从五河县城东侧向南直接入淮河,1951年实施的淮河中游五河以下干支河分流工程,堵塞了入淮口,改经漴潼河向东注入洪泽湖。沱湖水面积广阔,泛舟湖上,品尝螃蟹,乐趣无穷。

沱湖芦苇丛生、菱藕连片、鸥鹭成群,水草、沼泽资源丰富,历来是许多水鸟的越冬和迁徙途中的停歇地,沱湖目前已采集的野生动物有21目46科99种,其中鸟类13目8科68种。鸟类中留鸟类9种,旅鸟和冬候鸟59种,其中有许多珍稀鸟类,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白鹳、大鸨,二级保护动物灰鹤、鸳鸯、白尾鹞等,在不同季节成群结队地出现在沱湖中游弋。

沱湖是淮北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它的上游为沱河,经宿州、灵璧,至濠城入五河县,下游经漴潼新河入淮,全长270公里。在沱湖乡境内的沱湖水面开阔,面积近10万亩,2000年12月被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1月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湿地风景区。

沱湖湖中有滩,滩中有水,水天相连,菱角丛生,鸥鹭成群,渔乡风情独特,她像一位恬静的少女,又像一幅立体的水粉画,为广袤的淮北平原平添了无穷的魅力。

沱湖生态系统完整,野生动植物种群较多,目前已采集的标本中,鱼类有39种、蟹类2种、虾类8种;野生动物多达21目99种,其中鸟类13目68种,这里是许多珍稀鸟类的越冬场和迁徙途中的停歇地,如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白鹤、白枕鹤、黑鹳、大鸨,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灰鹤、鸳鸯、白尾鹞等。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