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饮食文化
绩溪乡宴“十碗八”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来源:admin     点击量:      字体:T T T

徽菜名闻古今,誉满天下。它的故乡——绩溪岭南各地,尤其是十三都(今伏岭镇)一带,部分支出另一个小“氏族”,那就是“十碗八”,浅白言之,就是十碗八盘的筵席形式。

  “十碗八”,是从“九碗六”(九碗六盘)中发展而来的。“九碗六”中的九碗菜肴,按传统惯例,依次是炒粉丝、海参子、肉皮、面包、红烧大块肉、炒米粉、笋片(或萝卜丝)、虾米汤、肉圆。六盘是:瓜子、花生、海蜇丝、米粉炒排骨、猪肝(或猪耳朵)、鸡蛋瓣。在此基础上,“九碗六”的头碗加鸡(块鸡或全鸡。待新女婿必需是全鸡,必定由老婆舅双手“齐眉”敬上),谓之“上台鱼”。末碗减去肉圆加鱼,减去肉圆加鱼,(早岁没有鱼盘,故是块鱼;待新女婿同样由老婆舅敬上),谓之“下台鱼”。如此则“三鲜”俱备矣。“六盘”,再加两盘水果(早岁农村没有香蕉、苹果、柑橘,故这两盘水果都以削皮的甘蔗和荸荠代之)。这样就谓之“十碗八”。

  “九碗六”是一般宴客筵席(低档的还有“六碗头”),“十碗八”,则为喜庆待女婿、接会亲或待嘉宾、贵客而设。这两种形式的筵席,虽然其中大部分菜肴是家园所出,但有海参、虾米、蜇皮三样海味,在当时来说,可谓高档次了。然自抗战争开始,至新中国成立的数十年间,由于种种原因,不仅海味几乎绝迹,“十碗八”也不多见。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九碗六”已一去不复返了。“十碗八”不仅成了“家常便饭”,而其内容质量,除了鸡、鱼、圆包、红烧肉、炒米粉基本不变,瓜子、花生(绩溪方言谐音有“加子”、“加孙”的意思)必不可少外,其余菜肴,好多人家大都罗列时鲜、挑拣美味,甚至互相攀比。尽管十碗中的最后数碗,客人果腹,几乎不复下筷,而东家则无不尽礼、尽情也。

  “十碗八”与“九碗六”两者数字之来由,无非是取“十全俱足”、“十全十美”;“九如三祝”、“九世同居”;“八仙”、“八骏”、“八斗才高”、“八抬八托”与“六艺”、“六部”、“六经”等一类吉兆与有关富贵荣华之谚语、名词之意义,以象征家庭旺盛,子姓蕃昌;其来有由,不谓无因也。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