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红色旅游资源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betvlctor伟德官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泾县城西20公里的云岭镇。云岭是黄山的余脉,海拔500多米,在云岭与四顾山之间,形成了一条东西长15公里的山冲,新四军军部分布在罗里村、汤村、高岭村、新村、南堡村、章家渡、中村等15个自然村庄。1938年8月2日,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至1941年1月4日撤离,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近3年之久。

1937年12月25日,根据国共两党的协议,新四军军部于武汉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迁至南昌,由北伐名将叶挺任军长,项英为副军长,张云逸、周子昆为正、副参谋长,袁国平、邓子恢为政治部正、副主任。同年2月,军部移至安徽皖南歙县岩寺,在这里完成了新四军江南部队的集中整编。随后军部又经过太平麻村、南陵土塘,1938年8月2日,正式进驻泾县云岭。直至皖南事变前夕,当年军部包括司令部、政治部、教导总队、战地服务团以及有关后勤单位分设在云岭地区的罗里、南堡、中村等15个自然村内。目前,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管理的旧址有10处。它们分别是:

1.司令部旧址:位于罗里村内,拥有两座清末建筑的地主庄园,一名“种墨园”,由三进四十七个房间和一座花园组成,另一名“大夫第”,有六十四个房间,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以及周子昆、李一氓(军部秘书长)在此办公居住。同时还有参谋处、秘书处及参谋处下设的作战、侦察、通讯、文书、训练五科等机构。1939年2月至3月期间,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到此视察,曾下榻于“种墨园”叶挺军长的办公室。

2.政治部旧址:位于罗里村西2.5公里的汤村,为一座清末建筑,3间两厢,前后两进,面积255平方米。袁国平、邓子恢等在此办公、居住。政治部下设的组织、宣传、民运、敌工、《抗敌报》社等机构也都设在汤村。

3.军部大会堂旧址:位于罗里村西1公里处。原为云岭村陈氏宗祠,始建于清康熙七年。该祠规模宏大,分为前、中、后、三大厅,占地约十亩三分,现存面积约五亩,是泾县最大的两座宗祠之一。前厅的木质舞台,是当年新四军进驻云岭后搭建的。当时这里是军部集会、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举办战利品展览的场所。1939年2月23日,周恩来视察军部时,曾登上此台为新四军指战员做了《新阶段的新关键》的即兴演说。

4.修械所旧址:在大会堂以东300米处。原为关帝殿,始建于明万历时。砖木结构、保存完好。大殿前的花戏楼,造型美观,多饰砖雕木刻,艺术精湛,建筑总面积452平方米。当年此内设修械所,为小河口兵工厂的分支机构,主要任务是修理各种枪炮子弹。被称作“中国的保尔”的吴运铎曾在此工作,殿内墙上尚保留当年写的标语多处。

5.战地服务团俱乐部旧址:位于云岭脚下的新村内,系陈氏新村尚文厅,5间两民居,建于清咸丰八年,面积约500平方米。门前有“佑启人文”石额。1938年冬,俱乐部设于此,次年9月迁六甲村。

6.叶挺桥:位于罗里村东首的叶子河上。1938年冬,由叶挺军长提议并亲自设计,由副官处负责建造了一座长8米,宽2米的木质结构桥。叶挺军长在木桥的栏栅上亲笔书写了“军民合作,抗战到底”八个大字。建国后,当地群众称这座桥为“军民桥”解放后,处于对叶挺军长的无限怀念,将其改称为“叶挺桥”。该桥被洪水毁坏,1984年4月修复,桥面改为石结构。

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在罗里村西4公里处的丁家山村。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在江西南昌成立之时,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也同时成立。当时称为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属中共中央长江局领导。1938年10月25日,武汉失陷,长江局撤销,成立以重庆为中心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此时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直属中央领导,书记由项英担任,曾山为东南局副书纪兼组织部长。

教导总队旧址: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进驻岩寺,教导队扩建为教导营。1938年9月,经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在教导营的基础上又扩大建为新四军教导总队。教导总队设在云岭中村乡董家村。教导总队队长周子昆,副总队长兼教育长冯达飞在此居住和办公。

9.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位于云岭罗里村东首3公里的黄龙岗。墓前有碑: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上这些旧址由文物部门征收后,都先后进行了加固、维修,并在其中布置了复原陈列。由文物与图片资料所组合成的展览内容,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艰苦奋斗的光辉业绩,使之成为宣传优良革命传统的良好场所与珍贵的实物教材。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