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世界文化遗产
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betvlctor伟德官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西递村古建筑群

西递村位于黟县城东8公里处,四面环山,村落面积12.96公顷。西递旧称西川,三条溪流由东而西穿村而过,因水得名;又因在村西有驿站“铺递所”,西递之名由此而来。

据胡氏宗谱记载,西递胡氏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公元904年,唐昭宗迫于梁王朱全忠的威逼,仓皇出逃,皇后何氏在行程中生下一男婴,时有新安婺源胡三宦游于陕,秘密将太子抱回徽州婺源考水,将其取名昌翼,改姓胡,昌翼即明经胡氏始祖。1047年胡昌翼后代胡士良因公前往金陵,途经西递铺见其地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土质肥沃,遂举家从婺源考水迁至西递,从此在西递耕读并举,繁衍生息。

前边溪和后边溪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以一条纵向道路和两条沿溪纵向道路为主要道路骨架,构成东西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格局。1465年后西递人口剧增,西递胡氏祖先“亦儒亦商”跻身于徽商行列,西递的财富迅速积累,大量的住宅、祠堂、牌坊开始兴建。1573-1620年间西递村重修了会源桥和古来桥,并在两桥之间沿溪区域建造了一批住宅。胡仕亨后代在其旧居基础上建起胡氏祠堂敬爱堂,西递的中心就渐渐地从东边移至会源、古来二桥之间。1662-1850年胡氏家族在经商、仕途上一帆风顺,西递村在人口、经济和建设的发展达到鼎盛阶段。胡氏24世祖胡学梓(字贯三)曾经营36家典当行和20余家铺庄,遍及长江中下游各大商埠,财力居江南巨富第六位。其家在西递建有祠堂追慕堂和宅第数处,胡贯三不仅经济实力雄厚,而且与当朝宰相曹振镛结为亲家,地位相当稳固,为迎接亲家来西递,在村口兴建走马楼,村中建迪吉堂等建筑,以示其荣,以示其富。

明清两朝西递胡氏进入仕途,实授官职有115人,禀生、贡生、监生多至298人,这种由儒而商、由商而官、官商结合的途径,使西递胡氏宗族的财富急剧增加,清乾隆年间西递发展至鼎盛时期,全村约有600多座宅院、99条街巷、90多口水井。目前整个村落基本上还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格局,全村现有14-19世纪的祠堂3幢、牌楼1座、古民居145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有敬爱堂、追慕堂、迪吉堂、胡文光牌楼、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等。西递村中各家各户的宅第都颇为富丽雅致,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砖雕的门楼,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都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精华,为国内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是徽派民居中的一颗明珠,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

西递古村落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宏村古建筑群

在风光旖旎、驰名中外的黄山西南麓有一个四面环山、古朴清幽、令人称奇叫绝的牛形村落——宏村。宏村,原名弘村,始建于南宋,为汪姓聚族而居之地。据村志记载: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雷岗山一带还是一片幽谷茂林,蹊径茅塞之地。汪氏16世祖汪仁雅从歙县赴金陵经商,因屡遭火灾其后裔便举家迁往黟县奇墅村。南宋绍兴年末,奇墅村因遭战火房屋又变成焦土。因此,汪氏后代汪彦济便带领全家沿溪流而上,来到雷岗山下,购下戴氏产权,盖13间房屋为宅,这便是宏村的开始。由于汪氏家族屡遭火患,因而先祖留下遗训:再选择住址时要选择水源充足的地方。正是因曾数次遭祝融之苦,为防止日后的火烛之险,汪氏在规划扩建村落时,便十分注重水系安排。明永乐年间,汪氏传至汪思齐一代,他遵循祖辈遗训,三聘名士,遍请高人,勘山川、审脉络,制定出卧牛形的村落扩建规划。初时他们在村西的虞山溪拦河筑坝引水进村,坝状似侧首饮水的牛舌。村中发现一眼活泉水,遂扩掘成半园形月沼,俗称半月塘,作为牛胃,并凿通千米水圳,设牛肠,穿村绕户,四通八达,用石料砌筑的水圳与月沼相通,遍布全村的水圳,不仅可作防火之用,而且还可以饮用、洗涤、浇灌、静境之功能。

明万历年间,宏村人口迅猛增大,房屋密集修建,而且规模日趋庞大,一百多年前挖掘开凿的月沼、水圳难以满足村民们的日常使用需求,万历末年(1607年)由村人汪奎元倡议汪氏大小族长16人集资,在村南征集百亩秧田,开辟出一个硕大池塘,面积1.8万平方米,四周砌石立岸,因位于村南,故取名南湖。南湖建成后,人们又在西溪上架桥四座,至此形成了一座美妙绝伦的牛形村落。四座石墩木桥宛如牛腿,高高的雷岗山恰似牛头,山上参天古树为牛角,山下错落有致的古民居群为牛躯体,村落中绕户的水圳如牛体九曲十八弯的“牛肠”,通入村中心月沼“牛胃”,后从村中蜿蜒而出,最后流入称作“牛肚”的南湖。

宏村古建筑群占地面积19.11公顷,整个村落基本上保持明清时期的风貌格局,古建筑类型有祠堂、书院、民宅等,如今保存较好的古建筑有乐叙堂、南湖书院、承志堂、汪大燮故居、敬修堂、桃园居等99处。

宏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地势较高,经常云雾缭绕,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宛如一幅变幻的山水长卷,因此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宏村古村落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