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文博场馆
三国朱然墓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来源:betvlctor伟德官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地处长江南岸的钢铁基地马鞍山市,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现代工业的文化名城。早在三国时期,它就是东吴国都金陵的西部防藩重镇。市郊采石镇,当时名叫牛渚圻,是孙吴抗击曹魏的军事要地。因地处险要,历代迭有兵事发生,遗存有众多的古战场、古军戍、古建筑、古墓葬等。其中,1984年6月在采石镇东北5里发现的三国东吴右军师、左大司马朱然墓,更是一次惊人的发现。此墓以其墓室最大、随葬品最丰富、珍贵文物最多、墓主品佚最高而成为三国时代考古中最重要的发现,并被评为1984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朱然墓位于马鞍山市南郊雨山乡安民村的一个微微隆起的小土岗上,北距拔地突兀的雨山1公里,西距宁芜铁路2公里。南临采石至向山公路1里多,西与向山相望。墓地上原有安民术林场,场部房屋水泥地面即铺在墓的封土上。1984年6月,当沪皖纺织联合公司在此扩建仓库时,发现水泥地面下有一座土坑砖室结构的古墓,基建民工将后室的左券顶毁。马鞍山市文化局闻讯后,遂通知工地停工,并上报省文物主管部门。省、市文物考古人员组成联合发掘队,对该墓进行了清理发掘,获得了一大批珍贵的文物和资料。

经发掘得知,该墓在历史上曾被盗掘,后室正顶有一个圆形盗洞。墓室中有许多淤泥,随葬品也有扰乱破坏。该墓是一座有前后两室的大型东吴墓,基结构由封土、墓道、墓坑、砖砌墓室4部分组成。墓上原筑有高大的封土堆。继承两汉大墓的传统做法。封土经过夯实,从残存的夯层观察,每层厚约15厘米,该墓方向正南墓道在墓坑南边,总长9.1米,为阶梯式,有26级,坡度19度。道上口宽2.15米,下口宽1.8米,最深3.3米,墓道填土经过夯打。墓坑略呈长方形,南北长9.5米,东西宽3.6米,深3.6米,坑壁稍斜。在坑内用砖砌墓室,砖室与坑壁间用土填实、夯打。

墓室位于墓坑中间,外侧总长8.7米,宽3.54米。自南而北分别为甬道、前室、过道、生室。地下有两屋“人字纹”铺地砖,墓壁采用“三顺一丁”的砌法。甬道上有半圆形的拱顶和挡土墙,下砌封门砖。前室平面近方形,2.76×2.78平方米,高2.94米,有“四隅券进式”穹隆顶,北部两侧各砌祭台。此室置放一具黑漆木棺,棺长2.92米,宽0.66米,高0.96米。后室平面长方表,内长4.08米,宽2.3米,高2.25米,顶为双层拱形技压群芳顶,顶上两侧各有4个支撑砖垛,北部建有挡土墙,后室也出土黑漆木棺一具,形制较大,编为一号棺。出土时向左翻倒,是过去盗墓人所为。棺长2.93米,宽0.92米,高0.73米,棺、盖之间有凸榫凹槽。棺内外贴麻布,涂漆腻,上漆。外用黑漆,里用朱漆,保存完整,显示出三国时高超的木作技术。

朱然墓中出土140多件随葬器物,包括漆木器、瓷器、陶器、铜器等,其中漆木器约占57%,是一次罕见的发现。此外,墓中还出土了6000多枚汉代与三国铜钱,模印有文字的墓砖等遗物,有些都是最新的发现,对历史研究及许多专门学科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漆木器遗物,计约80件。品种较多,有案、盘、羽觞、槅、盒、樽、奁、匕、勺、凭几、矶、虎子、屐、扇、梳、刺、谒。多数为木胎,有的漆器上彩绘有人物故事和动植纹图案,殿堂精美。在漆案上绘出宫闱宴乐图,有55个人物,形态不拘,刻画传神,生动活跃。画面中有百戏、杂技场面,四周饰以云气与菱形、草叶纹样。漆盘上绘有季札挂剑图,取材于春秋时期吴国季札挂剑徐君冢的历史故事。有的漆盘上绘百里奚故妻,伯榆悲亲、童子对棍、贵族生活等故事和生活场面,绘画线条流畅、纹样如行云流水,匀称富于变化,是三国时期美术史实物的重要发现,弥补了这一时期的绘画方面的空白。漆木器中,还有两件极其珍贵的犀皮黄口羽觞(耳环),为云斑犀皮胎,椭圆口,在杯耳及口沿处镶鎏金铜扣。表面绘有云气花纹,旋转成涡形,用红、黑、黄三色彩绘,工艺精湛。它的出土,比最早记载犀皮漆器的唐代文献早了600多年,比我国现知最早的犀皮实物早了1300多年!另外,像漆砂砚、漆尺、木刺、木谒等,也都是极其珍贵的发现。木刺是中国目前所知最早的名片,它对人们了解、研究墓主提供了重要证据。

朱然墓出土的瓷器、铜钱、墓砖也很有特色。瓷器有33件,均为青瓷。有碗、盘、盏、罐、熏、灯、匀、等。卣形壶制作典雅、形体规整,通体印饰联珠、菱形回纹、釉色蟹青,结体牢固。是越窑系青瓷中的精品。还有一些盘、壶、,为豆青釉,施体不牢,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习见之物,证明为当地的产品。墓中出土的历代钱币6000多枚,绝大多数为东汉五铢,占97.5%。还有西汉半两、五铢、货泉、大泉五十,东汉晚期及三国的“平”五铢、直百五铢、太平百钱、定平一百、大泉当千、大泉五百等。这些遗物为研究东吴与蜀汉的货币经济、判断一些钱币的始铸年代,纠正传统的错误说法,提供了有力的物证。另外,朱然墓的墓砖也具有较高的建筑与艺术价值。建筑墓室的80%墓砖是一种文字砖,砖长40厘米、宽20厘米、厚5.5厘米,砖一侧模印工整圆润的篆书吉语“富且贵,至万世”或“富且贵”文字。这种文字砖在已发掘的东吴墓中较少见,是个奇特现象。砖青灰色,质坚硬,抗压性强。

据墓中出土名刺所记“故鄣朱然再拜,问起居,字义封”,木谒记“右军师左大司马当阳侯丹阳朱然再拜”可知,墓主名朱然,字义封,经研究得知此墓主就是《三国志》中列传记载的那个功勋卓著,擒关羽、败刘备的东吴大将朱然。他是目前所知三国墓葬考古中唯一可与《三国志》史书相印证的重要历史人物。朱然出自江东名门朱氏之后,辅佐孙权,屡建奇功。历任余姚长、山阴令、折冲校尉、临川郡太守、偏将军。建安二十四年拎关羽,功迁昭武将军,封西安乡侯。后代吕蒙镇江陵,抗御刘备;彝陵大捷,任征北大将军、封永安侯。吴黄武二年抗击曹兵,坚守江陵六月。因功封当阳侯,后拜车骑将军、右护军、领兖州牧。吴赤乌九年出征相中,凯旋时拜左大司马右军师。后于赤乌十二年春三月(249年)卒,孙权为之素服举哀。纵观朱然一生,可见其官职、爵禄平步青云,长盛不衰,是东汉末及三国孙吴政权中极有影响、权柄显赫的人物。由于文献记载他的卒年清楚,所以朱然墓及其墓葬形制、规格、随葬品等,为研究东吴最高统治集团成员的葬制、葬俗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断代标尺。

现在的朱然墓得到妥善保护,又在墓葬原址新建了仿汉建筑的“朱然墓陈列馆”。该馆建成开放以来,已接待了数以万计的国内外友人和专家、学者、旅行家,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