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舞蹈
大型民族舞蹈诗《鄂尔多斯婚礼》(2013年6月19日,合肥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合肥大剧院     点击量:      字体:T T T
演出时间: 2013年6月19日
演出场馆:合肥大剧院

鄂尔多斯婚礼》剧目简介

鄂尔多斯是成吉思汗灵魂永存的地方,这里的一切都带着神秘的色彩和神奇的光环……

鄂尔多斯婚礼,产生于蒙古远古时期,形成于成吉思汗时代,是马背民族草原文明的产物,是蒙古民族文化的璀璨结晶。因此,它的全部过程孕育着厚重的人文意识和丰富的民俗风情。将它搬上舞台,创作成为艺术作品,不再去简单地模拟其原始状态,也不去单纯地展示其礼仪程序,而是紧紧抓住鄂尔多斯人强烈的生命意识,以婚礼为切入点,展现鄂尔多斯蒙古民族的精神风貌。

大型民族舞蹈诗《鄂尔多斯婚礼》,以鄂尔多斯古老优美的民歌,风格浓郁的民间舞蹈和绚丽多彩的蒙古族服饰,以内涵深邃的鄂尔多斯岩画、青铜器等元素,融合现代舞台灯光舞美,向世人展现一个可爱迷人的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婚礼》剧情简介

〈序曲〉苍狼·白鹿·

一个古老而神奇的传说——

一位名叫苍狼的勇敢男子和一位名叫“白鹿”的温柔女子的相爱结合,便诞生了一个英雄而神秘的部落。

这就是伟大的蒙古民族!像一条永恒奔腾的河流,从深山老林冲向草原,又从辽阔草原走向世界……

〈一〉拜 

草原上有许多“母亲石”,也有许多“父亲石”,还有许多许多千姿百态、千奇百怪的表现人类生殖器以及交媾的岩画。

含苞欲放的牧羊姑娘,从那里得到了性的启蒙、爱的启蒙。于是,情窦初开,春心怒放,便走向甜蜜的爱情,走向幸福的

婚姻……

〈二〉祈 

敖包,是蒙古人与天对话,与神对话的神圣祭台。所以敖包便成为了牧人祈求好梦成真,祈祷吉祥如意的美好偶像。

怀着虔诚的心情,抱着痴情的渴望,小伙子走上了圣洁的敖包。以石代心,以石寄情,将一颗又一颗石子投向敖包,将一个又一个祈祷献给神灵……

小伙子的真情终于感动了天地,感动了神祗,一位天仙般美丽的姑娘出现在他的眼前,飞进了他的心田……〈三〉迎 婿

嚯!这是咋回事儿?!

新郎娶亲驾到了新娘的门上,为啥不让进门?请大家不要见怪,这是鄂尔多斯婚礼中一个古老而独特的习俗。为了防止抢婚或部落内部通婚现象的发生,女方必须问清新郎的姓名,弄清新郎的身份。

于是,泼辣潇洒的女方伴娘和能说会道的男方伴郎之间发生了一场风趣幽默、滑稽诙谐的舌战……

〈四〉沙 

“落地的沙土是金,畅饮的清水是泉。蒙古妇女历来将圣洁的沙子,作为新生婴儿的产褥产床。所以,牧人对沙漠的感情,是与众不同的。

在鄂尔多斯贵族婚礼上,新娘出嫁必须接受洗礼。洗浴的方式有泉浴、奶浴、茶浴、酒浴、风浴、雪浴、沙浴和日光浴等九种之多。其中沙浴是最讲究的、最特别的沐浴,它会使出嫁的姑娘受到一次故土的熏陶,乡情的升华和灵魂的洗礼。

〈五〉惜 

“女儿一生下,命运在婆家

心爱的女儿就要出嫁了!慈祥的母亲又是欣喜,又是婉惜。此爱是世上最真的爱,此情是人间最深的情……

可爱的姑娘就要出嫁了!善良的女儿又是开心,又是伤心。此情是世上最纯的情,此爱是人间最甜的爱……

〈六〉送 

“在那沙滩上奔走的,飞快的骏马是我们的,蟒缎和珊瑚装扮的,可爱的姑娘是人家的

这是一首鄂尔多斯婚礼独有的主题歌。一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送亲歌》,从古唱到今,从口唱出心,唱了一代又一代,唱了一辈又一辈,送走了多少美丽的新娘,谱写了多少甜美的故事……

〈七〉婚 

“蒙古人最大的乐事,是婚宴喜庆。欢呼雀跃的人们能将平地踩沉;欢歌狂舞的人们能将高地踏平

鄂尔多斯婚礼,进行三天三夜。大块吃肉,大碗饮酒,歌不能重复唱,酒不能单杯敬,夜以继日,通宵达旦,酒香不落,歌声不落。

婚宴,成为了牧人的狂欢;婚礼,成为了草原的狂欢……

〈八〉摇 

蓝天白云,天堂草原。辽阔无边的大草原,是恋人自由自在的理想空间;风光无限的大草原,是牧人自由幸福的温馨摇篮……草原啊草原,你为牧民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梦想;草原啊草原,你给世人带来了太多太多的向往……

〈尾声〉苍天·大地·

天上银河,在草原上闪光;

心中的太阳在马背上升腾……

人丁兴旺,五畜兴旺,天地人和,草原兴旺……

为了谱写鄂尔多斯新的传说,光荣自豪的鄂尔多斯人,跨上金鞍宝马,插上金色翅膀,飞向太阳,奔向辉煌!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