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戏曲
《绿皮火车》:开启泗州戏青春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演出时间: 2016年10月3日
演出场馆:安徽大剧院

泗州戏又名拉魂腔,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以优美动人的唱腔、通俗明快的语言、风趣泼辣的表演和贴近生活的内容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近些年,随着国家对优秀传统戏剧的重视和保护,安徽省泗州戏剧院抓住机遇,在传承中求发展,恢复传统剧目的同时,创演了一批新剧目,近期演出的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内容的新创民族题材剧目《绿皮火车》,可谓是面对新形势做出的适时调整和探索,舞台上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为泗州戏这一传统剧种注入了新的活力,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赞歌。

该剧以进城打工的畲族农村姑娘蓝小惠与城市画家孟歌的相遇、相知、相恋为主线,讲述了以蓝小惠为代表的农民工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体现了以畲族为主的,包括蒙古族、汉族等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希望、梦想、信念,同时在新的生活场景、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解读了代际矛盾、城乡矛盾等问题,以畲乡小梅村为理想家园,展现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突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民族主题。

剧目上的传承

熟悉泗州戏的观众知道,泗州戏经常上演的,或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主要是小戏、折子戏,并且以农村现代生活小戏为多。

《绿皮火车》秉承、延续泗州戏的传统,密切关注当下人民的生活,选取过年返乡的一群农民工在一趟绿皮火车上的场景,并使这一场景贯穿全剧。在这里,绿皮火车不仅是“草根”的象征,也是开往幸福的列车,更是一趟民族团结进步的“专列”。

可贵的是,该剧在形式创新的同时,十分注重泗州戏的传承与担当,在对待农民工、社会诚信、城乡矛盾等沉重的社会问题时,经艺术化处理使其生活化、轻松化、歌舞化,从而使该剧在戏剧精神上与传统的泗州戏一脉相承,坚守了其艺术本体追求,反映了泗州戏表现现实生活的主动与热情,也体现了泗州戏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勇于尽责和奉献。

形式上的创新

该剧不仅起用了青春的演员,而且采用了青春的舞台美术:青春化、民族化的服饰与流行音乐、歌舞的巧妙融合,沙画的布景,炫目的灯光等,让人耳目一新。

该剧的整个故事始终是在一趟具有象征意义的返乡火车上进行。场景利用沙画表演展现舞台不同场景的转换,结合灯光与投影,产生光与影的奇幻效果,打破了传统舞美在舞台演出中的常规性功能,具有极强的现代感和强烈的艺术效果。另外,在化妆、服装、舞美等方面也有一些新的变化。该剧服装为全新制作,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具有现代性审美,注入了当代人的审美观念。此剧大量运用了流行音乐的元素和高科技声光电手段,这些无疑是传统的泗州戏面对生存现状在某种程度上适应当下社会、当下观演所做出的适时改变。

美学风格上的突破

泗州戏擅长演唱农村题材的生活小戏和现代戏,而民族题材的《绿皮火车》把艺术的触角伸向了更广阔的天地,扩大了泗州戏的表现领域。

在表演上,该剧的演员大量运用了四台角、旋风式、燕子拨泥、凤凰双展翅等戏剧动作,生动地表现了他们的质朴,同时又极富乡土气息、地域特色。但《绿皮火车》没有局限于泗州戏传统技艺的展示,双人舞、现代舞蹈语汇在剧中大量出现,现代表演语汇、表演动作在丰富舞台表演的同时,向现代审美、年轻观众靠拢。

青春亮丽的舞台美术、别具一格的沙画布景运用,为本剧平添了一抹亮色,流行歌曲的加入及大量现代语汇台词的撷取,昭示了主创大力探索泗州戏现代化的进程,大力培养年轻观众的决心。

《绿皮火车》如其他传统戏曲现代化一样,在探索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问题:传统戏曲现代化的道路上,如何把握戏曲的本体?在戏曲形式大胆创新的同时如何把握“度”?这些问题需要主创在后续的加工打磨中关注、探究,寻找适合的解决途径。同时,我们在考量此剧的同时,应深刻地意识到探索与探索精神的相关性。《绿皮火车》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探索,对传统地方戏曲如何融入当下,获得长远生命力做出了深深的思考,并且很多尝试显然已为传统戏曲注入了新的力量。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