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文化服务
站内搜索:
首页 > 文化服务 > 综艺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演出时间: 2015年10月15日
演出场馆:滁州

优美歌声唱出农村新貌,幸福旋律充溢农民心房。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于10月15日晚在“大包干”发源地滁州市唱响。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宣布歌会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主持开幕式。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副省长谢广祥分别致辞。省领导胡连松、王秀芳、赵韩、薛江武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农民歌会由文化部、农业部、省政府共同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农委、省文联、省广电局、滁州市政府承办,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发源于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农民当主角,“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着力在创新形式、扩大影响上下功夫。自今年5月28日起,在全国率先推出大型季播综艺电视节目《中国农民歌会》,走进全国28个省市区、1261个乡镇,邀请3147组选手参加海选,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农民歌手在节目中汇聚,东南西北中五大唱区分别唱响,五大唱区产生的优胜歌手担纲本届农歌会主题演出。本届歌会还致力打造系统文化工程,精心设计了“三农”新歌曲创作、“我最喜爱的十首乡村歌曲”评选、全国农民鼓舞展演、全国“三农”摄影展等活动。

杨志今在致辞中说,中国农民歌会积极讴歌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充分展现新时期新农民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巨大热情,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深情大地,深入火热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创作演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陈晓华说,农业的丰收、农村的发展,让农民朋友更加渴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国农民歌会注重体现全国性、创新性、系列性、参与性,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文化主角、社会参与,不仅丰富了农村文艺舞台,呼应了群众的文化期待,更重要的是,引领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全国农民文化品牌活动起到了导向示范作用。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基础将更加稳固,农村面貌将更加美丽,农民生活将更加丰富,农歌会将越办越好!

谢广祥说,中华民族正谱写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壮美史诗,亿万农民正在加速建设小康社会,江淮大地正涌动着创新创造创业的滚滚热潮。相信源于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滁州的中国农民歌会,必将成为为农民抒写、为农民抒情、为农民抒怀、让农民出彩的文化大舞台,必将成为唱出农民心中喜悦豪迈、唱出伟大时代风采的星光大道!

简短的开幕式后,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上演。演出分为序“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新农民抒怀”“新生活礼赞”“新农村放歌”三个篇章。从《中国农民歌会》季播节目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农民歌手及其导师的倾情演绎,精彩展现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表达新时代农民的幸福心声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响起,整台晚会气氛达到高潮,激扬的歌声回荡广袤田野,永驻农民心间。

评论:深情植根大地 唱响农民心声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项生动实践,对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农民歌会自2008年举办以来,以农民为主体,坚持“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的理念,成为活跃城乡基层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一个个农民歌手的精彩演唱,让我们看到了新农民的新风采;一首首礼赞丰收的动听歌曲,让我们听到了新农业的新成就;一曲曲乡土气息浓郁的优美旋律,让我们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憧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中国农民歌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农民当主角,顺应农民的精神追求,呼应群众的文化期待,扎根深情的大地,深入火热的生活,创作传播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要以农村为舞台、以“三农”为题材,展农民风采、颂农村新貌,为农村放歌、为时代喝彩,把群众的生活装扮得更加多姿多彩,推动农村文化、农民艺术不断繁荣发展,坚定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要不断开拓和丰富内涵,发挥导向示范作用,创新内容形式、创新题材体裁、创新展现方式,把中国农民歌会打造成为农民歌手表现的舞台、展现新农村新农民的平台、引领农村文化和农民精神文化追求的公共文化品牌。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公共文化设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