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 剧目介绍
靠善升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省文化厅     点击量:      字体:T T T

    古代某朝,吴靠善因胎记导致阴阳脸,虽殿试成绩优秀,平民出身的他因相貌丑陋,只当了个边陲小县——无赤县的知县。吴靠善怀才不遇,升迁无望,郁闷时常借酒浇愁……

    并肩王的小舅子甘车旦正在举行婚礼时,新娘子宋碧翠被安国侯的干儿子洪迩率兵抢走。并肩王和安国侯都是权倾一世的高官,摄于双方的显赫权势,大理寺(就是今日的最高法院)不敢审理“夺妻”案,各路官员以各种理由逃之夭夭。并肩王为了能抢回小舅子的“新娘”,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与安国侯有宿怨的吴靠善,便保举他为大理寺卿,来审理此案,以达到稳操胜券的目的。

    吴靠善喜从天降,平步青云。他刚到京城上任,就赶上安国侯洪易岱在洪府为干儿子洪迩与宋碧翠大操大办婚礼。

    吴靠善以贺喜为名,前往洪府搅局,软硬兼施,把宋碧翠弄出洪府暂住衙门,以待案子审理后,做出宋碧翠归宿的判决。

    并肩王和安国侯都是权位远高于吴靠善的大官。虽说那时有大理寺这样的“审理”机构,但有时也只能是个摆个样子——难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能是地位相当的人才讲法律。幸亏并肩王和安国侯是旗鼓相当的人物,地位也不相上下。吴靠善绞尽脑汁,装疯卖傻,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案子审理完毕,使得有情人终成眷属。公正的审判结果,得罪了安国侯;并肩王洪易岱虽然赢得了官司,内心里对吴靠善也颇有微词……了结此案后,吴靠善终于明白了官场的龌龊与黑暗,辞官卖酒去了。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号 电话:0551-46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