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 媒体报道
2014安徽省小戏折子戏调演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来源:安庆新闻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10月29日下午,2014安徽省小戏折子戏调演在庐剧《牧羊圈·舍饭》演出后落下帷幕。此次,共有来自我省16市的56个院团演出了74部小戏折子戏,成就了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剧种最多、参与面最广的一次小戏盛会。

    16个城市的戏曲盛会

    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坠子戏、梆剧、二夹弦、文南词、青阳腔、四平调、京剧、豫剧、扬剧、曲剧16个剧种纷至而来,覆盖了全省16个城市。

    宿州市萧县梆子剧团、阜阳市阜南县演艺中心、省黄梅戏剧院等28个国有院团带来了46部戏。除此,今年还特意开辟了民营院团和非专业组织的专场,东至心连心剧团、黄山徽剧艺术传习所、宣城泾县青年黄梅戏剧团等28个民营院团和非专业组织都带来了参展剧目,为安徽梨园再添一抹春色。

    “这是第一次安徽省16个城市全面覆盖,无一缺漏,包括一些稀有剧种如四平调等,第一次走上了小戏调演的舞台。”betvlctor伟德官网艺术处处长侯进介绍:“最初报名有105个剧目,可见参与热情都很高。”

    戏曲盛会催生了一批青年演员和新创剧目,此次参演剧目中58场为新戏,占据大半,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朱洪斌说:“小戏调演是大家交流的平台,也是出人出戏的舞台,为此,此次调演的评奖对新人新戏都有所侧重,获奖名单将在11月初公布。”

    10元一场的惠民盛会

    从10月25日到29日,每一场4到6个剧目,市民花10元钱便能走进剧院看一场。

    25日上午,戏还没开场,市民刘芝礼老夫妇便来到黄梅戏艺术中心售票处,他们说:“10块钱一张票很便宜,我们绝对能接受。希望以后常有这样的演出,常有这样便宜的票。”

    10月29日中午,市大观区东二巷的潘阿姨和陈阿姨便相伴而行,迎着雨步行半个小时来到了黄梅戏艺术中心,等待最后一场戏开场,潘阿姨笑盈盈地告诉记者:“我们是忠实的黄梅戏戏迷,逢有演出几乎每场不落,这次算是我买的票中最便宜的了,只要10块钱,已经看了两场了,戏很丰富,演员演得也好。而且基本上都是我没看过的,十分有看头。”

    “观众喜欢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新戏《风雨守候》导演张效玉说:“并不是奔着奖项而来,希望观众认可,能知道我们这个院团以及我们的演员,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黄梅戏为“重头戏”

    黄梅戏是我省梨园的“头筹”,此次调演中黄梅戏的“戏份”也是最多的,且在黄梅之乡举行,所以黄梅戏无疑成为此次调演中的“重头戏”和“人气王”。

    “此次参与调演的共有74个剧目,其中黄梅戏有28个,占到将近四成。”市文广新局文艺科科长汪志耿介绍说,除了“东道主”安庆之外,还有省黄梅戏剧团、池州、马鞍山、铜陵、宣传、芜湖均献出了黄梅戏剧目;新创的58个剧目中,安庆的黄梅戏新创小戏有16个,差不多占到了三分之一,这得益于我市刚刚结束的黄梅戏展演周活动,催生了一大批新创小戏。

    黄梅戏的观众缘也可以说是最好的,不少人都是奔着黄梅戏来的。“平常听黄梅戏最多,也最喜欢黄梅戏。”观众赵升平说:“黄梅戏中我又最喜欢传统戏,譬如铜陵市艺术剧团的《昭君泪》,我就觉得又好听又好看。”(江露露)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号 电话:0551-46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