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 媒体报道
小戏折子戏调演:贴近生活有味道 弘扬正气展魅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4日     来源:中安在线     点击量:      字体:T T T

    由省文化厅主办的“2014安徽省小戏折子戏调演”近日在安庆市圆满落幕。75台小戏折子戏,讲述百姓故事、弘扬社会正气的原创小戏占比78%;10元的低票价以及针对特殊群体的免费赠票,让群众尽享文化惠民大餐……

    从接地气的原创小戏到韵味十足的传统折子戏,从鼓励原创的评选规则到惠民乐民的演出票价,文化主管部门、各类演出团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服务广大群众中实现自我价值。

    原创小戏传播真善美

    一边是路上拾到的巨款,一边是母亲住院、急需用钱,黄梅戏《选择》讲述了兄妹俩拾金不昧、诚信做人的故事;根据最美孝心少年黄凤真实事迹改编的泗州戏《板车女孩》,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黄梅戏《非常快递》从一件快递包裹切入,展现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

    本次调演,以诚信建设、廉政建设、党群关系、先进模范故事、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等为主题的原创小戏共58台,虽然它们取材不同、立意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聚焦百姓生活、弘扬人间真善美和社会正能量。

    “习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此次调演评奖环节,我们大力倡导原创,专门设置了原创小戏评选剧目奖、表演奖和创作奖,积极引导各类演艺院团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同志介绍说。

    乐民惠民找准方向标

    “我们是忠实的黄梅戏戏迷,逢有演出,几乎每场不落,印象中,这次票价最便宜。戏也好,不少戏说的、唱的都是咱老百姓生活里的事。 ”来自安庆市大观区的潘阿姨和陈阿姨笑盈盈地说。

    “除了黄梅戏之外,还看了二夹弦、文南词、坠子戏,这些地方剧种我是第一次看。只花了10块钱,值! ”安庆市民杨培林高兴地说。

    “观众的掌声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梆剧《风雨守候》导演张效玉认真地说。

    本次调演的票价一律10元。针对先进模范、环卫工人等特殊人群,主办方还免费赠票。

    “习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调演也是首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之一,我们通过省直院团下基层、民营院团进省城等系列惠民演出,倾力为城乡群众打造丰富多彩的惠民大餐。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传承创新唱响地方戏

    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坠子戏、梆剧、二夹弦、文南词、青阳腔、四平调、京剧、豫剧、扬剧、曲剧……此次调演,来自16个市的16个剧种竞相争艳。

    “四平调是第一次走上小戏调演的舞台,一些地方剧种也很少在全省舞台上亮相。为它们搭建展示风采、展示魅力的平台,既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培养青年人才、繁荣发展地方戏的需要。 ”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同志介绍说。

    小戏里有大文章。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谈到,小戏折子戏,因其短小灵活、题材多样、贴近生活、浅显易懂,深受群众喜爱。在传承创新、繁荣发展地方戏进程中,小戏大有可为。地方文艺院团在抓好精品大戏创排、打造品牌剧目同时,也应重视小戏创作,推出更多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唱得响、留得住的小戏。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号 电话:0551-46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