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 热点聚焦
“五个一”获奖作品黄梅戏《小乔初嫁》省城展演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来源:中安在线     点击量:      字体:T T T
“五个一”获奖作品黄梅戏《小乔初嫁》省城展演

  《小乔初嫁》剧照

“五个一”获奖作品黄梅戏《小乔初嫁》省城展演

  《小乔初嫁》剧照

“五个一”获奖作品黄梅戏《小乔初嫁》省城展演

  《小乔初嫁》剧照

  黄梅飘香,好戏不断。继《红楼梦》、《雷雨》之后,9月22日晚,“精品黄梅戏剧目展演”的第三部大戏——新创黄梅戏《小乔初嫁》在安徽大剧院热演。该剧是我省2013年重点打造的十大演艺品牌项目之一,刚刚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0月12-13日,该剧还将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11台剧目之一,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两场。

  安徽烙印的“三国戏” 《小乔初嫁》获“五个一工程”奖

  新编三国题材大型史诗黄梅戏《小乔初嫁》,是省黄梅戏剧院于今年年初推出的重磅大戏。该剧以安徽本土文化为底色,以三国故事为背景,以安徽历史文化名人小乔为中心人物,用一种亦唱、亦歌、亦舞的生活化的表现方式,还原了一个来自民间的温婉善良而又深明大义的女性形象,讲述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救国”故事。

  这台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舞台剧精品有着强大的主创阵容: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特邀近年来活跃在地方戏创作舞台的张曼君担任导演,以及创作舞台剧《梅兰芳》的著名编剧盛和煜担任《小乔初嫁》的编剧。省黄梅戏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何云、梅院军分别饰演剧中小乔、周瑜。“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董成扮演曹操,国家一级演员王成饰演打豆腐的王小六,凭借《风尘女画家》摘得梅花奖的孙娟在剧中扮演性格泼辣的女二号,众多颇有成就的老演员为新人甘当绿叶,也将整个舞台映衬得熠熠生辉。

  演出中,混合乐队伴奏模式,多重空间并置转换,既营造出大气磅礴的三国风云,又凸显了黄梅戏沁人心脾的优美唱腔,舞美服装设计亦是根据汉代史料精心打造,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视听感受。

  “剧中主要人物,周瑜、小乔、曹操、华佗都是安徽人,这是一部带有鲜明安徽烙印的‘三国戏’。虽然是老故事,但主创团队用全新的视角和创作,在战争、爱情两条线的铺陈下,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小乔。”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表示,这部戏在故事题材、主创团队、舞台呈现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是黄梅剧院近年来打造的一部精品好戏。自今年推出以来已演出70多场,获得观众、市场的普遍好评和反响。在9月22日、23日两场演之后,将继续打磨改进,为10月进京演出做准备。

  黄梅大戏金秋连唱两轮展演看过瘾

  作为“演艺文化惠民”的重头戏之一,9月15日起,由betvlctor伟德官网、安徽演艺集团主办,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与安徽演艺院线承办的“黄梅飘香迎国庆——2014演艺文化惠民”的黄梅戏精品剧目展演已在合肥掀起一场黄梅热。

  本次展演从9月25日至10月8日,先后进行两轮展演, 9月15日至23日是“获奖精品剧目展演”,分别上演《红楼梦》《雷雨》《小乔初嫁》三部获奖大戏;10月3日至8日是“文化科技融合剧目展演”,《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三部融合了高科技三维技术的新版传统剧目将轮流登上舞台。在演出阵容上,剧院组织了省内最强大的戏曲阵容,不仅荟萃了黄新德、吴亚玲、蒋建国、孙娟、董成等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领衔主演,还有余顺、王成、周珊、何云、刘华、胡玉洁、汪晓明、魏瑜瑶等一批国家一级演员、省六个一批拔尖人才,更有梅院军、袁媛、王霞、姚恩田、袁伟等近年崭露出突出表演才华的后起之秀精彩亮相。6出大戏集中展演,每出大戏连演两场,戏迷朋友可以过足戏瘾了。

  蒋建国介绍说,这六台大戏中,除了《小乔初嫁》是新创作的剧目,其余都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每部作品都经过了几代艺术家的演绎、提炼和传承,从舞美、戏文到演出,无不精湛绝伦,集中展示了安徽省黄梅戏剧艺术的最高水平。此外,为贯彻省委宣传部“文化惠民、文艺惠民”的指导思想,票价定位非常亲民,其中50元与80元票价座位就占到了总数的55%。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号 电话:0551-46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