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 热点聚焦
让文化消费“热”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文化消费是国民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首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为文化企业搭建直接与消费者对接的平台,这一创新实践对激活文化消费市场、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无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文化产品和服务越来越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这一切,为扩大文化消费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我省居民文化消费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仍然很低,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和释放出来。

    以文化惠民促文化消费,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抓手。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扩大文化消费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大有可为。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发展潜力大,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文化消费的增长,不仅能带来文化产品生产的突破,更能带动整个文化产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质量和效益的改善。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优化文化市场环境,努力使安徽的文化积淀形成消费动力,为经济增长带来新的空间。

    以文化惠民促文化消费,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在要求。发展文化生产就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没有文化消费的拉动和文化市场的繁荣,文化产业的发展就失去了依托和动力。通过政府引导,用有限的资金撬动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消费,不仅可以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可以更好地促进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和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型业态,从而在根本上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以文化惠民促文化消费,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文化消费不仅是占有文化产品和享受文化服务,也是培育健全人格、提升国民素质的根本手段。只有文化消费持续旺盛,才能促进文化价值的实现,才能凸显文化的教育功能。通过文化惠民消费季平台,来整合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向上、质优价廉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更多民众通过文化消费,自觉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浸润,感受正能量的激励。

    有一种力量能够经久不衰,那就是文化的力量;有一种标尺能终极检验市场,那就是消费的标尺。享受文化,美好生活,让我们一起品味文化消费的盛宴。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号 电话:0551-46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