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媒体报道
黄梅戏清唱剧《汉宫秋》登场 豪华阵容联袂出手探索戏曲舞台新样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合肥晚报     字体:T T T

黄梅戏又有好消息,12月6日、7日,一台形式别致的黄梅戏清唱剧《汉宫秋》将作为第二届安徽省文化惠民演出消费季的压轴剧目登陆安徽大剧院舞台。本次演出由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联合打造。

《汉宫秋》讲的是王昭君与汉元帝的故事。主创团队荟萃了省内“最高配”的众多戏曲名家:编剧为省剧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长安,黄梅戏音乐泰斗时白林应邀担任音乐顾问,一级作曲徐代泉担任作曲,一级指挥周晓平担任乐队指挥。省艺术研究院著名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周源源饰演王昭君,黄梅戏“老梅树桩子”、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黄新德饰演汉元帝。演出集结了交响乐团及李万昌等省内知名戏曲民乐演奏家,共同致力于对黄梅戏新形式的探索。

据专家介绍,这次演出通过黄梅戏与清唱剧的有机融合,中西合璧,特点是轻包装、重实质;小演区、大气场;弱故事、强听觉,在“曲”上下足功夫,音乐追求表达的细腻、层次感与意境。交响乐队的恢宏大气与戏曲民乐的柔美相互辉映。戏曲名家与合唱队的配合天衣无缝、相得益彰。与传统黄梅戏相比较,本剧演唱形式较为丰富,综合运用独唱、合唱、重唱、对唱、吟唱、说唱等多种形式,舞台简洁,力求放大黄梅戏唱腔的优势。主创人员表示,希望这样的探索能够吸引更多的“黑头发”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戏曲音乐艺术。

在文化愈来愈趋于多元化的今天,戏曲艺术也面临着“转型”的考验,怎样转?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黄梅戏音乐创新、作品等身、硕果累累的老作曲家时白林表示,戏曲是演给人看、唱给人听的,观众喜欢他才会来捧你的场。现在有的剧种很保守,保守的结果是慢慢地死,但也有的在不遵守规律的前提下改得太猛、太粗暴,这样的结果就是快快地死。所以创新一定要掌握分寸,尊重艺术规律,还要从审美层面和接受心理上去考虑。他说,清唱剧对于演员的歌喉要求很高,黄新德、周源源两位主演都是极具演唱实力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这次的艺术实验很有意义。

编剧王长安也表示,以清唱剧的方式推出一部戏剧作品,也可以为戏曲舞台表演的多元化提供借鉴,无论成功与否,都能为转型和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参考。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5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