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媒体报道
文化惠民消费季的积极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T T T

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文化消费对经济、政治、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我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应时推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得到民众充分肯定,产生巨大实践成效,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加快调转促,文化消费是实现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内容。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等文化心理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从经济发展来看,消费是稳增长、调转促的重要引擎。随着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消费市场已呈个性化、多元化趋势。文化消费在人们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形成一种无法阻挡的消费新潮流,成为民众追求生活质量的新标志。文化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实现经济“升级版”,必须实现消费“升级版”。实践表明,文化惠民消费季是启动消费引擎的新尝试,能够开拓新的文化消费领域,开发新的文化消费项目,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树立新的消费理念,促进消费结构换代,进一步加快调转促步伐,催生新的动能,实现发展升级。

传播正能量,文化消费是倡导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人的价值观形成与文化消费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思想品质的塑造、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艺术修养的培育等都有赖于高品位的文化消费。反映现实生活、展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文化产品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受欢迎,说明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日益增强。实践表明,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成果不仅仅是消费额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高水准的文化艺术活动,为优秀文化搭建起有效的传播平台,提高民众文化欣赏能力,增强健康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励民众自觉形成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体现导向性,文化消费是推动文化大繁荣的重要抓手。文化消费是文化生产的动力,对文化繁荣发展具有引导和调节作用,一种新的文化消费需求的产生往往带动一个文化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文化消费是文化生产的目的,文化生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只有经过消费环节才能实现价值。文化惠民消费活动为城乡居民提供了能看、能听、能玩、能买、能体验的“文化盛宴”,让文化消费真正“动起来”、“热起来”,进一步培养民众文化消费习惯,激励文化消费行为,形成省市联动、政企携手、城乡兼顾,“市场”与“公益”并举、“优惠”与“赠送”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文化消费新局面,推动文化生产、流通、消费全面协调发展。

满足新需求,文化消费是提高社会文明度的重要载体。文化消费是一面镜子,照映出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随着需求层次由求富的温饱型转向求美求乐的发展型,人们的文化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特征。因此,文化产品必须瞄准民众文化消费新需求,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特别要顺应互联网发展给消费方式带来的变化,改善文化消费条件,构建文化市场信息提供公共平台,进一步提高居民文化消费的便利化水平。实践表明,文化惠民消费季顺应消费方式变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有利于发挥文化消费以文化人、提高素质、陶冶情操的特殊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提高民众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文明社会氛围的目的。(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5号 邮政编码:230022
协办单位: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5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