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大禹》亮相省艺术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合肥晚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9月29日晚,第十一届安徽省艺术节暨“第三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好戏大家看”系列展演展示活动在安徽大剧院拉开帷幕。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原创大型民族舞剧《大禹》终于与省城观众见面。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原创大型民族舞剧《大禹》终于与省城观众见面。该剧为五幕舞剧,以禹会村遗址考古挖掘的史实为背景,以大禹治水和人物情感为主线,通过祭祀河神、离别治水、女娇临盆、静心顿悟、寻夫遇险、伤重回忆、归家离去、劈山导淮、涂山会盟等戏剧情节,运用灵动的舞蹈动作、经典的音乐背景、新颖的舞美设计,塑造大禹形象,重温大禹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舞剧《大禹》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劈山导淮、会盟天下诸侯于涂山脚下等故事发生在蚌埠境内,编导牢牢把握地域性,将淮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花鼓灯融入舞剧中,在多个舞段中加入花鼓灯动作元素和音乐元素,其浓郁的地域风格为这个历史题材的舞剧增添了厚重的写实色彩。

表演中,该剧在结构上力求严谨合理,每个舞段都紧扣主题,其中有震撼人心的治水群舞、活泼欢快的采摘群舞、热情红火的送饭群舞、美妙动人的寻夫双人舞、雄厚壮观的会盟群舞等,并综合运用多种叙事手法将这些舞段自然流畅地连接起来,把大禹治水的艰辛历程浓缩再现。

据了解,该剧经过五易其稿,最终于2016年2月确立投排本,在3月进入排演实施阶段,于28日晚在安徽大剧院为第十一届安徽省艺术节开幕演出。(合肥晚报 李京鹏)

版权所有 betvlctor伟德官网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协办单位: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