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领导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在省文化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厅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点击量:      字体:T T T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全体党员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省文化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和省委对开展这次活动高度重视。6月18日,中央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发表重要讲话,部署安排全党教育实践活动;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7月1日,省委召开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动员部署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3日上午,作为省级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学军率省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在合肥集体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7月5日,厅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提交省委第五督导组审核把关。今天,我们召开省文化厅机关和厅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省委张宝顺书记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我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张宝顺书记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现实紧迫感,彻底扫清思想障碍,积极自觉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对中央和省委有坚定信心,对自己有自觉要求,对活动有饱满热情。

第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坚守党的生命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的胜利与发展,都与群众路线息息相关。当党正确地制定和实行群众路线时,革命就胜利、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失败、挫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就是要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之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第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十八大宏伟目标、建设美好安徽、打造文化强省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十八大之后,中央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战略布局和奋斗目标。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也是一个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奋斗过程。在这个伟大进程中,文化将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省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文化建设呈现蓬勃发展、全面发展和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省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影响力,与文化资源大省的地位还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与实现文化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目标要求还不相适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发扬群众首创精神,集中群众才智和力量,克服文化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中不断创新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目光向下、重心下移,让文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就是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群众,充分释放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的文化创造力,激活千千万万个文化创造主体,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创造文化、表现文化、参与文化的渠道,着力打造更多的文化强市、文化强县,为早日建成文化强省打牢坚实支撑,从而汇聚起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强大力量。

第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提高文化系统工作能力水平的自我需要和必然要求。近年来,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等活动,通过持续加强效能建设,文化队伍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广大文化工作者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增进了群众感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文化工作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但是,作风建设永无止境,不能一劳永逸,在肯定主流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张宝顺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剖析的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种种表现,不仅在我们文化队伍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而且还有一些文化系统的特殊表现。比如:有的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缺乏创新、进取意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够;有的文化活动片面追求场面热闹,只注重形式,不求实际效果;有的文艺创作,“短、平、快”太多,缺乏精品力作;有的展览展示,不在文化内涵挖掘上下功夫,过度追求“声、光、电”;有的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被动服务,效率不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绝对不能轻视小视,绝对不能见怪不怪,绝对不能听之任之。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敢于亮短揭丑的态度、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对文化系统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形成长效机制,着力推动文化发展。

二、把握要求,真抓实做,扎实推进省文化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中央和省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精神,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张宝顺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改进工作作风的三十条规定为切入点,结合文化工作实际,聚焦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着力解决“四风”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形成一批事关文化发展大局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工作成果。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活动总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就是要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治理。要切实把“四句话”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确保省文化厅机关和厅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勇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杀杀菌、排排毒﹔又要客观公正地进行相互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厅党组、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和各支部(总支)都要精心组织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总责,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接受省委第五督导组的全程督导;厅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接受省文化厅督导组的指导。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厅党组(党委、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对自己揭短亮丑;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本着关心同志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指出缺点和不足,以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一种追求,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贯彻群众路线,切实做好正在开展的文化发展大调研活动,带着任务下基层,走农家、进社区、访群众,广泛征求群众对改进文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现在需要我们做什么,怎么去做,怎样更好地做,形成一批有质量的理论成果。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排出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厅党组班子和成员、各党委(总支、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抓紧整改落实。要坚持开门搞整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放大镜”和“显微镜”作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群众满意。

四要抓好制度建设。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厅机关和厅属单位都要按照正风肃纪的要求,全面梳理现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既要从需求层面上去研究做好新形势下文化工作的制度建设,更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要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推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建设的新气象促进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五要体现文化系统特色。我厅的教育实践活动,既要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和省委的规定动作,又要体现文化系统特点,精心做好自选动作。在学习教育方面,不仅要学习规定内容,还要增加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提高文化系统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要通过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交流、集中调研走访、学习宣传文化系统先进典型、廉政警示教育、征求意见等“五个一”活动,每年选派200名省、市文化干部“接地气、察民情”赴“三区”实践锻炼帮助工作,组织创作宣传保持优良作风典型事例的作品,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览,开展送书、送戏、送展下基层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精彩自选动作,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厅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精心谋划组织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自选动作,促进实践活动开展,展示自身工作风采,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果。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文化厅机关和厅属单位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突出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工作上强力推进,以活动的成效推动文化发展,以文化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省文化厅成立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厅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局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江刘伍同志兼任。厅属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好方案的实施,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严禁走过场,做到“不虚”,结合各自工作,突出特色,创新方法,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更贴近实际、更扎实有效。厅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当好参谋助手,搞好服务协调,做好宣传引导,抓好督促检查。要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每周和每月工作计划表,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二要领导示范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厅党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带头深入群众、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努力形成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各项工作。现在正值年中,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要科学安排好时间和精力,统筹安排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围绕今年确定的50项重大活动、项目(工程),精心实施文化设施免费开发、文化活动下乡、文化志愿者服务、文化人才支持计划等重大文化民生工程,办好重大文化节庆活动,抓好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做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监管、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对外交流等工作,努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

 

同志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打造文化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