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专栏
5·18国际博物馆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博物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安徽博物院

5月18日下午,由betvlctor伟德官网主办,安徽博物院、省文物鉴定站、安徽省博物馆协会、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联盟共同策划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博物院隆重举行。

安徽博物院作为今年我省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会场,运用“新方法”服务“新公众”,精心策划推出了“文物鉴定走进安博”、古埃及境外特展、《奥西里斯》舞台剧演出、博物馆奇妙夜等多项精彩活动,创意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博物馆,实现了四个“首次”.

首次举办公益“鉴宝”活动

5月18日下午14:00,“文物鉴定走进安博”活动率先开始,这是安徽博物院新馆首次举办公益鉴宝活动,吸引了众多藏友携“宝”前来。参与现场鉴定的藏品有瓷器、玉石、钱币、字画、杂项等。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文物鉴定专家对藏品的真伪、年代、材质、工艺等方面进行品鉴,并就藏友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很多收藏爱好者表示获益匪浅。本次活动体现了博物馆在收藏界的引导和规范作用,扩大了安徽博物院的社会影响力。

首次引进古埃及文物特展

5月18日下午15:00,由安徽博物院和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首次联合推出的“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轮回”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展示了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100件(套)古埃及珍贵文物,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领略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埃及灿烂文明,展览时间将持续至9月4日。

为了更好地打造精品展览和提供分众服务,博物院针对不同类型观众,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文明的对话——古埃及与中华文明学术报告会、《奥西里斯》免费舞台剧演出,网络直播看展、探秘安博系列活动等。

 5月17日举办的学术报告会邀请了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家以及北大、科大等多所高校的学术大咖就古埃及与中华文明展开学术讨论,观众跟随专家视点多角度深入了解古埃及文明。

5月18日下午、晚上的两场《奥西里斯》舞台剧演出更是人气爆棚,精彩的戏剧表演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让人大开眼界,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埃及死神奥西里斯的故事,认识古埃及人的生命观与古埃及文化。

5月19、20日,安徽博物院还走进附近人气商场万象城,开设全天寻宝活动,打造特色文创橱窗,吸引观众参与活动,赢取展览门票,选购心仪的文创精品,突破场馆限制,与观众有效连接。

展览期间,安徽博物院文创商店还推出了埃及特色头饰、雕像摆件、时尚用品和木乃伊卡通贴纸等以古埃及为主题和设计元素的多款文创产品,满足观众参观完展览后“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美好愿望。

首次开设“博物馆奇妙夜”的夜场活动

5月18日,安徽博物院首次开放夜场,将开放时间延迟至晚上21:00。活动当天合肥突降暴雨,开启“看海模式”,仍阻挡不了市民看展热情,新馆内的夜场活动现场人潮涌动,不少市民冒雨前来。夜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观众或参观新开的古埃及文物特展,或徜徉“安徽文明史陈列”“徽州古建筑”等常设展览展厅,或欣赏《奥西里斯》舞台剧表演,或参加“探秘安博,魔法奇幻夜 永生的秘密”寻宝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丰富多彩的晚间活动中获得了夜游博物馆的独特体验,希望博物院今后能够多举办此类活动。

首次集中举办多场网络联动直播  

安徽博物院高度重视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充分利用电脑、手机和展厅触摸屏等新载体,通过网络直播、智慧导览、互动游戏等手段扩大活动影响力,适应网络时代“新公众”需求。

5月18日当天,安徽博物院携手今日头条、网易安徽和安徽商报三家媒体,推出三场网络直播活动。截止5月20日,共有70多万人次参与活动和收看直播。观众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跟随主播镜头近距离观赏博物院各项精彩活动,并参与互动赢取奖品,以更直观、有趣的角度开启博物馆之旅。通过借力新媒体平台,推出了手机端寻找木乃伊线上游戏,一上线就有数百人挑战,运用移动社交流行的“打卡”、“刷馆”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参与博物馆话题讨论和走进博物馆。同时,在古埃及特展展厅触摸屏上设置了定制款古埃及神话人物拼图游戏,新颖有趣的闯关游戏适合各年龄段的观众,收到了广泛好评。

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表示,此次5·18系列活动只是安徽博物院走好亲民路线、走进大众生活的第一步,博物院今后将继续打通与社会的各种连接,通过打造更具特色的展览、举办丰富多彩的公众活动,开发新颖实用的文创产品,用贴近百姓的活动形式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