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专栏
文旅融合发展,百姓尝甜头更有盼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初夏时节,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江心洲的群星村村口,一群带着江浙口音的游客站在“渡江第一船”铜雕前,比着胜利的手势拍照。他们说,“‘渡江第一船’是胜利的标志,在这儿拍照很有意义”。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群星村充分挖掘其作为渡江战役“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的红色文化因子,将“渡江第一船”做成大型铜雕,立于村头。同时,设立纪念馆展示渡江战役的革命文物,收集渡江英雄马毛姐的生动故事并编入解说词,使小村成为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基地,不断带动当地民宿旅游发展。

如同“渡江第一船”铜雕为乡村游增色一样,在义安区的全域旅游图景中,文化正以多姿多彩的形式推动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

义安区位于长江下游南岸,下辖6镇2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2016年以来,该区贯彻《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措施。

文旅融合大大充盈了田园游、风光游的人文内涵。据初步统计,义安区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50.5%,实现旅游业收入约12亿元。今年以来势头更好,4个月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20万人次。

义安发展文旅融合的旅游业态主要有5种。就观光游而言,天井小镇突出铜陵市上千年冶炼历史的铜文化因素,既有古代采矿、冶炼遗址展示,铜器文物、工艺品展览,青铜编钟乐舞演示等活动,也能举办大型音乐节、上演儿童剧等;以休闲度假旅游而言,永泉旅游度假区将喀斯特地貌自然风光和徽派文化建筑、铜文化体验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灯光水幕秀、篝火晚会等演艺活动;就红色旅游而言,铜陵县加大“旅游+文化+教育”融合发展,铜陵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铜陵县首次党代会旧址、笠帽山烈士纪念馆、铜陵特支展览馆等均有革命历史文化的展览展示;就节事游而言,有“安徽民俗文化节”“中国(铜陵)凤丹文化旅游节”和老洲风筝节、西联西湖荷花节等为代表的各种文化活动;就农家乐而言,群星村将红色历史文化、乡风民俗文化和农家乐结合起来,带动民宿旅游不断发展。

在发展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实践中,铜陵市义安区尝到了甜头,群众有了盼头,各级基层干部也更有干劲。在4月21日召开的铜陵义安旅游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义安区文旅委主任翟大成表示:“义安区具有铜文化、牡丹文化的传统,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资源。同时,区里要在景点附近建设12个阅读点,将文化和旅游深度结合。”

谈到文旅融合发展的未来,义安的基层干部和百姓都表现出满腔热情和殷切期待。正如在群星村经营一家民宿的老乡所说:“我们村文化设施好,不仅铜陵本市,还有周边江浙客人都到我们这里来度周末。我只希望大桥修到江心洲,客人肯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