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洁同志在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厅“两学一做”办公室     点击量:      字体:T T T

 

在省文化厅2016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报告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机关党委书记  周明洁

2016年4月27日

 

同志们:

    2016年,省文化厅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进一步加强厅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根据厅党组研究的意见,我就省文化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2016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厅党组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厅系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领会、切实执行。在这里,我就方案的核心要求和主要措施做一解读。

    一要夯实“学”这个基础。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吃透精髓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就厅系统全体党员来说,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

    就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党章党规,除学好规定内容外,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以及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重点学习书目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关于文化工作论述摘编》,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二要抓住“做”这个关键。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系列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

    关于合格党员的标准,中央提出了“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在学习教育中,厅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三要把握七项主要措施。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组织讨论。2、创新方式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5、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方案中提出了对全体党员、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要重点解决的问题。6、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7、领导干部作表率。在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年底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学习教育之中。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根据厅里的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计划书,明确时间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鼓励各支部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设计有效的活动载体。厅机关党委、厅直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厅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切实搞好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开展对各支部书记的培训,及时研究解决学习教育中的问题,定期通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加强对厅系统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给各个党支部开设户头,明确报告内容和要求,及时上报有关信息,若户头下一直空着,就要约谈党支部书记。各支部要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传,协调小组办公室及时整理研究、复制推广。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要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厅系统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职责,做到履责有规、问责有据。根据省委落实两个责任追责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支持驻厅纪检组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责,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切实发挥作用。制定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开展定期巡查、专项巡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严明纪律底线,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决纠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督促整改。

     二要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按照预防在先的原则,强化廉政风险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发挥文化部门优势,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制度。加强机关人财物管理和权力行使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规范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严格审计监督。从问题线索抓起,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处理党员违纪案件。

     三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要求的贯彻落实。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督促检查,从严查处“四风”问题,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切实在履行核心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水平上,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效能督查,严格实行效能问责。

    四要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厅党组针对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5个方面59条具体整改措施,召开了整改工作动员会,经过近两个月的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还要继续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不能降低标准,不能有丝毫松懈,防止整改工作走过场、搞形式主义,防止制度建设停留在纸面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所有的整改措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要严格开展“四个专项整治”。省委针对巡视中发现的省直单位、省属事业单位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小金库”等突出问题,部署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厅党组研究制定了《省文化厅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这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严、任务重、时间紧,厅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研究方案,学习相关政策,明确时间节点,认真自查自纠,积极主动整改。厅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要加强统筹调度、指导督查,确保按省委要求完成整治任务。

    三、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要从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省文化厅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意见》,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厅系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心组织实施“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推进年”活动,开展厅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真正把机关党建责任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围绕“抓思想政治建设、促机关效能提升、保中心工作完成”,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走在前头”的精神,“干在实处”的作风,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实现新作为。

    二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认真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强化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到位。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执行《机关党支部工作规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合拍。进一步推动“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开展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表彰厅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要加强和改进统战、群团工作。认真贯彻省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意见》,密切与厅系统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厅系统工会、共青团、妇委会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扎实做好省文明单位和省直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深化厅系统志愿服务活动。

    同志们,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建工作最鲜明最突出的主题,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履行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推动省文化厅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