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中国梦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厅“两学一做”办公室     点击量:      字体:T T T

安徽博物院 徐伟川

    1969年1月,一个15岁的少年带着两个装满书的行李箱,从首都北京出发,一路辗转颠簸,最终抵达闭塞荒凉的黄土高原。他叫习近平,是老三届北京知青里年龄最小的一个,插队的地方是当时极为艰苦的陕北农村——梁家河,在这里,他一待就是7年。当一起插队的同学和校友,陆陆续续的返城离开,当昔日热闹的知青宿舍变成冰冷房灶,他却由于父亲的政治冤狱而饱受牵连,被困在原地,想要寻找一条从梁家河走出去的路,实在是太难太难。

    然而,人非志无以成才。少年习近平毅然选择咽下所有委屈,扛起重重困难。在穷乡僻壤的陕北农村,你白天下地劳动,夜晚挑灯夜读,从《资本论》到《国家与革命》,从《黑格尔》到《十日谈》,从《浮士德》到《巨人传》,这些解放精神桎梏的书籍支撑起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本体,在土窑洞微弱的煤油灯下,你开始把握世界的轮廓,“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国家情怀由此累积,“待入尘寰,与众悲欢”的理想抱负,从此再无改变。

   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你牢记父辈嘱托,凭借执着信念和无畏勇敢,贴近黄土地,走近农民,走近群众,扎根在农村。你说,你是黄土地的儿子,你立志要改变黄土地的落后与贫穷。于是 7年的时间里,你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打出了梁家河第一口吃水井,建起了梁家河第一个铁业社和缝衣社,办起了村里第一座磨坊,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在你的带领下,梁家河红红火火,旧貌终于换了新颜,而你的见识与果决,也永远镌刻在梁家河百姓如山的心间。

    宝塔山自有其根基,延河水自有其源泉,梁家河就是你的起点。是她炼就你沉着稳重、隐忍坚韧的性格;是她奠定你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境界;是她赋予你造福百姓,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与担当。所以,我豁然明白,为什么你会不只一次的说陕北是根,延安是魂,陕北老乡就是你的亲人,梁家河就是你的第二故乡。

    去时,你是翩翩少年;归时,你已百炼成钢。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下放知青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这一路,纵然荆棘丛生,暗流涌动,但你直面艰难,从未胆怯。从伟大中国梦到两个一百年,从推动发展到深化改革,从外交布局到军队建设,从高压反腐到精准扶贫,这一路,你贴近群众,走的脚踏实地;你深入基层,走的坚定从容;你以人民为本,一颗初心,义无反顾。

    从梁家河,我读懂了你的坚韧,也读懂了中国梦的内涵。梁家河是中国梦的起点,正是在这里,人民群众眼里“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开始了“为人民做实事的”砥砺远行,这是情之所系,更是志之所立。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肩膀上的红旗手中的书,当年血气方刚的少年在黄土地黑土地的摸爬滚打中,在挥汗耕作,挑灯夜读的艰苦环境中,了解了现实,亲近了人民,坚定了信念。这成长轨迹蕴含一个深刻的政治命题,那就是中国梦一直深置于人民群众之中,“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亘古不变的道理,那个在阳光下朴实憨笑的少年在45年前就已经铭记于心。

    回看你的青春岁月,找到我的韶华答案。22岁的你,告别梁家河走进清华校园;22岁的我,告别大学校园走向文博一线;曾经,你在梁家河奋斗了7年;如今,我在文博一线坚守了7年。我们拥有的是不同时代的青春,但我们拥有的是同一时代的梦想。中国梦,是你的梦,是我的梦,是人民的梦。无论从哪里出发,无论将走向何处,“人民”是我们最为温暖的初心。

    你说,一切为了人民。我说,你的嘱托我从未忘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