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808-00032 内容分类 省厅工作
发文机构 黄山市文化委非遗科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6日
名称 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传承人对话活动在黄山市举办
文号 关键字 非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传承人对话活动在黄山市举办
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传承人对话活动在黄山市举办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主办,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betvlctor伟德官网非遗处、黄山市文化委员会、徽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传承人对话活动,于8月11-13日在徽州区西溪南镇琶村村史馆举办。

本次对话活动以“设计创新及品牌营销”为主题,围绕代表徽州传统工艺最高水准的歙砚、徽墨、徽笔、徽州三雕、徽州竹雕、徽州漆器、徽州竹编、徽州手工瓷、徽作家具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通过开展文化创意产业、传承人作坊调研,一对一访谈,对话座谈等活动,探索传统工艺振兴途径,开拓合作发展空间。

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李程,北京盛和创亿品牌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胡永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贵州雷山工作站站长赵罡,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综合发展部馆员许琛,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杨晓波,黄山市文化委员会主任胡建斌,黄山文投集团总裁王奇勇,黄山市文化委党组成员陈琪,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歙砚制作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徽笔制作技艺、徽州三雕、徽州竹雕、徽州漆器制作技艺、徽州竹编、徽州手工瓷制作技艺、徽作家具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的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9人全程参会对话。

会上,黄山市文化委党组成员陈琪回顾和总结了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情况,黄山文投集团总裁王奇勇介绍了故宫文创馆徽派传统工艺馆运营情况,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贵州雷山工作站站长赵罡分享了雷山工作站建设情况,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综合发展部馆员许琛分享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驻山西忻州(静乐)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情况。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李程结合实地调研的情况,针对“传承创新”和“文创”黄山市当地传统工艺企业发展的不同需求,为传承人解读了近几年国家出台的相关文创政策,并结合其在文创开发与设计方面的经验,对工作站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他认为“传统不是继承而是创造”;运用设计思维、市场思维、目标导向开发文创产品;走多样化品牌路线,不同类型产品多条品牌和产品线;设计做减法、但品质不减,外观适合现代主体消费群体审美,功能满足“一个产品解决一个问题”的需求;做好文旅结合,针对黄山市研学市场火爆的现状,重视主流群体儿童研学等活动,做好开发对应产品、产品推广和销售。

北京盛和创亿品牌设计机构创始人、设计总监胡永和现身说法,针对调研中传承人在文创开发中的困惑,以自身文创品牌解读文创的实践经验,为现场的传承人上了一堂耳目一新的文创实践课。他认为“非遗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资源,首要的是传承和保护”,但在文创过程中要忘掉自己的专业,更多目标人群只需要1%的技术,要树立爆品思维,牢记“爆品成就品牌”,要注重产品本身和配套的视觉效果,黄山众多传统技艺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很高,但歙砚等外包装可以进一步提升,满足当代人的审美趋向。

座谈会通过“圆桌”式的对话形式进行,与会的传承人和设计师围绕传统材料、工艺创新,设计理念,品牌创建、定位、推广等方面展开对话,就如何了解消费者需求、寻找市场,传承人与设计师如何合作等问题现场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黄山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用十八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此次传承人对话活动:感谢和感动,启发和启迪,研讨和研发,对话和对策,生产和生活,产品和产业,合力和活力,创意和创新,传承和传播,匠人和匠心。他希望传承人通过此次对话活动使自己的非遗精品成为市场爆品。

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杨晓波强调,此次传承人对话活动是一个开启,以后会邀请更多设计师团队来黄山为传承人一对一地进行设计、研发和思路开启,黄山市的传承人有自己的博物馆,有自己的经营模式,下一步要思考如何满足多层次的人民大众的需求,如何把产品做成多条线,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多层次的探讨。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