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OA02201030220190304008 内容分类 市县工作
发文机构 池州市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名称 池州市下好“五个功夫”促池州傩焕发生机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池州市下好“五个功夫”促池州傩焕发生机
池州市下好“五个功夫”促池州傩焕发生机

池州傩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古戏曲之一,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戏曲活化石”。近年来,池州市通过摸底了解,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主动创新,不断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努力在全国打响池州传统文化品牌。

一是挖掘整理上“下功夫”。 组织老专家和业务骨干,深入农村实地考察傩戏保护传承现状。搜集整理数十套流传在民间的傩戏手抄本,运用文字、图片、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形式,建立较为完整的池州傩戏资料数据库;针对传承人普遍面临高龄、后继乏人情况,对全市70岁以上池州傩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及时保存相关资料档案;整理出版了《池州记忆·非遗》、《池州印象·非遗》、《戏曲活化石—池州傩》等书籍。目前,《安徽池州傩戏剧本选》正在编撰中,预计年内出版。

二是传承培养上“下功夫”。积极组织申报“名师带徒”工程,常态化开展传习活动,一个传习周期结束后给予适当补助资金。连续两年共选拔池州傩戏名师5位、徒弟24位。此项工作的开展,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技艺精湛、素质优良、适应全市发展需要的池州傩传承人才队伍。

三是机制创新上“下功夫”。 结合实际情况,将村级组织管理、开展傩事活动、年轻人参与度等方面创新制定池州傩事活动评价机制。划分傩仪、傩戏、傩舞分值,提高傩戏占分比。每年组织各村(居)委以及傩戏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签订《春节傩事活动目标管理协议书》,规定每个村对辖区内各傩戏会必须组织健全,并以开展傩事活动的照片、视频为佐证材料。待活动开展后,根据各村上报资料进行评估,分等次给予适应经济补助,改变过去先发补助,再开展活动的做法。此举不仅提高了补助资金使用率,同时也改变了过去农村傩艺人积极性低、傩戏队伍松散、年轻人参与度不高、傩事活动减少、后勤保障不完善等问题。

四是宣传推广上“下功夫”。 积极搭建宣传交流平台,选送池州傩精品节目参加全国绿色运动大会、中国文化馆年会非遗展以及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等省内外各类展示展演活动;结合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非遗进社区、进部队、进院校活动,使池州傩不仅在春节期间活跃于池州山野乡村,推动池州傩戏“走出去”。

五是品牌创建上“下功夫”。每年年初提前谋划,汇总制定池州市春节期间傩事活动安排表,将有关活动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将春节期间傩事活动提前“预热”; 收集整理全市32家农村傩戏会坐标位置嵌入官方微信公众号版块,进一步方便外地游客来池观摩原生态表演;同时,围绕“挖掘、整理、创排”的原则,排演大型舞台剧《千年傩》,得到了省文旅厅、市领导、相关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