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OA02201030220190311020 内容分类 市县工作
发文机构 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名称 马鞍山市文化馆:猪年春节文化兴,线上线下齐欢庆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马鞍山市文化馆:猪年春节文化兴,线上线下齐欢庆
马鞍山市文化馆:猪年春节文化兴,线上线下齐欢庆

2019年春节期间,马鞍山市文化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马鞍山市2019年乡村春节文化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谋划,精心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

网络春晚庆新年。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实现传统舞台表演和网络互动参与有机结合,2019年马鞍山市第二届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自2018年12月18日正式启动,前后历时一个月。“我要上春晚”全民海选共征集到110个节目参与线上海选,吸引了超过10万网民参与投票,节目选拔直播视频获得近5万次的观看及回放。

经过3场初赛、2场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7个节目进入到1月20日的网络春晚录制舞台。参与网络春晚的表演者都是业余文化爱好者,他们通过舞蹈、歌曲、诗朗诵、时装秀、旗袍秀、乐器弹唱、情景表演、瑜伽展示、京剧等表演形式,把对马鞍山的爱用艺术形式诠释出来,充分表现出我市人民群众勤劳奉献、开拓进取、为创造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此外,本届网络春晚还得到了马鞍山各行各业人员的关注和支持,并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提前向全市人民拜年并预祝第二届网络春晚圆满举办。市民群众可通过腾讯视频观看这一场接地气但不俗气的网络春晚。

乡村春晚拜大年。围绕乡村文化特色,市文化馆积极谋划,统筹推进,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主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脱贫攻坚、道德模范表彰、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首次在三县三区范围内举办大规模的乡村春晚活动。1月12日上午,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当涂分会场活动在当涂县桃花村举办,同时拉开我市2019年乡村春晚的序幕。人民网安徽频道对当涂分会场节目进行现场直播。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的活动,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新华视频等平台全程直播。随后,全市三县三区先后共举办了22场村晚,为广大农民朋友、各村文艺骨干、文化能人搭建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2100多分钟的演出,373个文艺节目,为近六万村民带来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盛宴,进一步丰富了春节期间乡村文化活动,为一江两岸的乡村文化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由市文化馆编排选送,当涂县文化馆、当涂县太白镇文化站以国家级非遗当涂民歌和省级非遗三圣傩舞为元素创作表演的节目《傩舞民歌庆丰年》1月12日在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区域联动主会场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洞背村的演出现场精彩亮相,并于1月25日代表我市赴黄山市呈坎村参加2019安徽省首届乡村春晚,受到一致好评。

文化年货迎新年。为展示我市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增进市民群众对我市非遗项目和传统优秀文化的了解,1月20日上午,马鞍山市非遗民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在当涂太平府文化园精彩开演。活动现场,含山封扁鱼、沈氏汤圆、乌江霸王酥、运漕早点、计家牛肉、火针刺绣、花山剪纸等数十种“舌尖上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齐聚一堂,让大家既能吃到、买到期待已久的特色美食,又能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精湛手艺现场展示。在短短的仪式之后,国家级非遗当涂民歌、含弓戏、和县民歌等来自全市三县三区的10多个非遗节目轮番登场,让大家陶醉在浓浓的年味中。

非遗展演闹新春。铿锵的锣鼓敲出新年的喜庆,欢腾的龙狮舞出浓浓的年味。2月9日,农历大年初五上午,昔日车水马龙的花雨路变成了展示非遗魅力的大舞台,备受瞩目的“文化迎春·民俗进城”非遗大展演活动在这里精彩开锣。来自三县三区的10支非遗民俗表演队、600多位群众文艺爱好者走上街头,用原汁原味的“非遗”民俗技艺,为全市人民带来了一场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人潮涌动,乐声阵阵,当日的展演现场,处处洋溢着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表演团队的民间艺人们,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龄儿童,或身着传统服饰,或头戴神像面具,沿着一公里长的展演路段边走边舞,边舞边闹,队形变化多样,场面热闹壮观。

三位分别戴着红、绿、黑脸谱的表演者,跳着传统的傩舞率先登场,身后是吹拉弹唱的一队人马,浩浩荡荡;来自和县乌江的舞龙、舞狮队伍中,金灿灿的巨龙时而甩尾前行,时而昂首盘踞,两只舞狮欢腾雀跃、活灵活现;含山的扎彩在演出中大显身手,其花船舞有行走、调头、摇摆、前后旋转等变化,其间还有老翁、老妪扮相的艺人穿行其中,边走边唱;采石的跳和合动作轻松活泼,热情可爱,充满稚气童趣;由140人组成的打莲湘队伍,每个人手里拿着一根装饰着铜钱的棍子,边走边打,边打边跳,边跳边唱,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展演活动中,精彩的民俗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目不暇接,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现场观看表演的群众“大呼过瘾”,没能到场的市民,通过便捷的网络直播,也一样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据统计,截至当日中午,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皖江在线网站、马鞍山发布微博微信平台收看网络直播的群众就超过12万人次。当天上午11:31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马鞍山非遗大展演进行了长达4分12秒的直播;晚上央视《新闻联播》也对本场非遗民俗踏街巡演进行了30秒的直播和采访。

摄影作品赞春景。为聚焦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展现一江两岸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和谐农村新画卷,“我为美丽乡村点赞”摄影作品线上评选活动从1月22日持续到2月15日。我市热爱摄影的市民群众通过“文旅天下”微信小程序,将相机、手机拍摄的照片并配上简单的文字说明或春节感言,上传到“文旅天下”,并分享给朋友点赞。组委会邀请市摄影家协会专业人员评选出20名“优秀摄影作品奖”,并对摄影作品上传者和参与线上投票人员部分人员分别予以颁发证书、推荐入摄影家协会和物质奖励。最终,共88人参与投稿,25382人次参与投票点赞,摄影作品访问量达19186人次,活动访问量达28337人次。

文艺轻骑兵走基层。为进一步丰富贫困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倡导乡村文明,1月23日,市文化馆陈学明馆长、徐振贵副馆长带领近20名文化志愿者来到含山县林头镇毛滩村,义务写春联、绘制文化墙、指导乡村春晚、慰问困难户,开展系列文化扶贫,受到村民朋友们热烈欢迎。随后,1月25日上午,市文化馆又组织4名书法家志愿者赴采石牛渚社区举行义写春联活动。义写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向群众送出百余幅春联,送出祝福的同时,也拉近了新春的脚步。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