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20140718002 内容分类 标准规范
发文机构 厅财务处 发文日期 2014年02月21日
名称 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
文号 关键字 农村文化建设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
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

 省文化厅  省广电局  省新闻出版局  省体育局  省财政厅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4〕1号)、《安徽省财政厅 betvlctor伟德官网 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安徽省体育局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整合支持美好乡村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财教〔2012〕2460号)和《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2259号),现就我省2014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建设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致富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繁荣农村文化,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二、实施内容

(一)文化信息共享工程

以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基层服务点(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服务点共建)网络设施为基础,做好宽带接入、运行维护及开展文化宣传讲座等有关活动,因地制宜购置歌曲、影视节目、地方戏曲等文化娱乐类正版光盘,更换、配置机顶盒,保障网络畅通, 开展视频节目播放、科技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

(二)农村文化活动

由市、县(区)统筹,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的专业化演出,每年每个行政村送正规演出不少于1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三)农家书屋运行维护

结合本地农家书屋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对农家书屋进行维护管养,补充更新出版物、维持日常运行和开展读书活动,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

(四)农村电影放映活动

每行政村每年放映12场公益电影。大力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不断提高质量,完善服务、改进管理,建立完善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

(五)农村体育活动

每行政村每年6场体育活动。结合全省美好乡村建设,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

三、资金筹措

全省15539个行政村,国家统一补助标准每村1万元,其中,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每村每年2000元,农村文化活动每村每年2400元,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及更新每村每年2000元(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试点县每村每年1000元用作县图书馆集中采购流转图书,1000元用于各村自行征订报刊),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每村每年2400元,农村体育活动每村每年1200元,中央财政补助50%,省级配套30%,市、县(区)配套20%。2014年,为进一步丰富我省农村文化活动中“送戏下乡”内容,一次性提标2000元,由省、市县财政按1:1分担,省级分担经费1554万元(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安排554万元,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工作机构,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二)狠抓落实。坚持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县(市、区)人民政府为项目责任主体,对所属项目的资金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负总责。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项目的实施、档案管理、信息报送、制度建设及运营管理养护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安排配套资金和项目资金的审核、拨付与管理。

(三)加大整合。强化项目实施和资金资源整合力度,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坚持统筹建设、合力推进的原则,结合实际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规定,发挥好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水平和惠民服务效益。

(四)规范程序。以县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行政管理部门为实施主体。由各市、县(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制定资金使用细则,整合资金,组织实施。

(五)加强督导。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年中抽查、年终督导。通过严格的督导与验收程序,确保工程建设按质按期完成,使文化民生工程成为群众欢迎、社会满意的惠民工程。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