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标准规范
发文机构 厅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5年06月06日
名称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暂行)
文号 关键字 文化创新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暂行)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暂行)

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管理办法

(暂  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加强和规范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研究中心是围绕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以切实提高文化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依托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建设的科研实体,是文化部聚集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文化创新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研究中心的申报、认定、运行、管理等。

 

第二章 机构与职责

 

第四条 文化部负责研究中心的宏观管理,主要职责是:

1. 制定研究中心的管理办法及总体发展规划。

2. 负责研究中心的认定、调整和撤销并制定相关细则,组织开展研究中心的评估和检查工作。

3. 指导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协调解决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各研究中心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4. 制定对研究中心的支持政策与措施。

第五条 研究中心所在单位是具体负责研究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依托单位(以下简称依托单位),主要职责是:

1. 根据文化部的总体发展规划,确定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计划和研究重点,提供相应的人员、经费、设施、政策等保障,解决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

2. 组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研究中心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报文化部备案。

3. 制定本单位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对研究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配合文化部做好评估与检查工作。

第六条 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1. 围绕文化发展需求,以文化创新发展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高水平科研、学术交流及实践活动。

2. 根据依托单位特点及优势,建设定位准确、优势突出的科研实体,培养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文化人才。

3. 关注国内外文化创新发展动态及成果,提高创新理论成果转化能力,发挥思想智库作用,带动文化创新发展。

4.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及决策支持,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促进创新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协同发展,打造跨学科、实体化、高层次的文化创新研究平台。

 

第三章 申报与认定

 

第七条 研究中心经过申报、创建、验收等程序认定。

第八条 研究中心申报条件:

1. 依托单位须是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5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单位。

2. 依托单位科研能力较强,能为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人员编制等条件保障。

3. 科研用房相对集中,具备必要的硬件设施和办公设备,充分满足科研运行需求。

4. 围绕文化发展需求,具备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合理的建设发展规划和定位,具备完善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

5. 已在本研究领域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有数量充足的专兼职科研人员,能够承担国家有关文化创新及文化发展研究任务,自主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

第九条 达到研究中心申报条件的科研实体,其依托单位可提出申请并填写《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创建报告》,通过所在行政区域的文化厅(局)向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申报。隶属于国务院各部门的直属单位,可直接报送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

第十条 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受理申报材料后,组织评审,择优批准研究中心创建单位,该单位可以“(依托单位)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筹)”的名义开展工作,实施创建报告中确定的各项建设任务,创建期限为两年。

第十一条 研究中心创建任务完成后,其依托单位可提出认定申请并提交《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验收报告》,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实地验收。

第十二条 对完成创建任务、通过验收的单位,经报文化部审核认定为研究中心;对不能按期完成创建任务的创建单位,撤销创建资格。

第四章   运行与管理

第十三条 研究中心开展研究业务方面相对独立,经济上实行内部独立核算,科研用房须相对集中,人员配备合理。

第十四条 研究中心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主任全面负责研究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基本要求为:

1. 研究中心主任由依托单位聘任,报文化部备案。

2. 为本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有充足的时间履行研究中心主任职责。

3. 每届任期四年,上任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

第十五条 学术委员会是研究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负责审议研究中心发展目标、研究方向、重大学术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基本要求为:

1. 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依托单位聘任,报文化部备案。

2. 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优秀专家组成,人数一般为9至13人。

3. 学术委员每届任期四年,每次换届更新率不低于30%,上任年龄一般不超过62岁。

4. 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每次实到人数不少于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

第十六条 研究中心研究队伍由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组成,专职人员不少于6人,根据工作需要吸收兼职人员加入。

第十七条 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作者署名单位应为研究中心。

第十八条 研究中心于每年12月31日前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开展的重大学术活动、重大项目、重要调研,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应向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汇报备案。变更研究方向、结构调整等重大事项,须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论证,书面报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批复。

第十九条 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对研究中心运行情况进行定期评估,每四年为一个评估周期,评估工作按照自评估、专家现场评审、文化部审核的程序进行,评估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  

第二十条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其“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资格:

1. 不接受文化部管理,或不参加定期评估。

2. 定期评估不合格,整改后再次复评不合格。

3. 依托单位自行要求撤销其研究中心。

4. 其它文化部认为应该撤销的情形。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研究中心统一命名为“(依托单位)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为“(依托单位)National Center for Cultural Innovation Research”。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文化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