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工作规划
发文机构 厅公共文化处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06日
名称 关于做好2015年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的通知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5年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5年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的通知

各市(省直管县)试点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我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2013年起,我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在全省试点建设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重视关心、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和各试点市、县党委政府精心组织下,我省通过抓机制推动建设,抓督查加强指导,抓培训提升队伍,抓活动发挥效用,建成两批省级农民文化乐园100个,实现16市全覆盖,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9月,我省被确定为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

根据2014年11月召开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结合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和中宣部等《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中宣发〔2015〕8号)的贯彻,2015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确定200个农民文化乐园重点推进、全面建成,已建成的100个农民文化乐园重在巩固提升、示范带动,其他1670个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先行启动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

近期,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省联席会议办公室遴选了200个中心村作为今年我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单位(名单附后)。为推进今年农民文化乐园建设有序开展,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建设任务。各地各部门要从推进文化强省和美好乡村建设大局出发,按照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体育局《关于村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皖宣字〔2014〕13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要根据建设任务和工作实际,尽快排出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确保建设工作踩在节点、落在实处。认真做好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定期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试点建设中的问题。

二、突出建设重点,优化服务功能。按照《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文改办字〔2013〕3号),立足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农民文化乐园承载的服务功能,坚持因地制宜,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充分利用、整合资源。将礼堂作为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的重要指标,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建设标准,高起点规划,制定具体的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丰富服务内容,满足群众需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供适合、适应、适当的文化服务,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结合“文化下乡”和“百馆千村文化结对”等工作,“送”、“种”结合,发挥人才、技术、装备和资源优势,经常性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加强指导,着力加强文化产品及服务供给,提高群众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基层文化自我发展能力。

四、加大经费保障,提高使用绩效。各地财政、美好办要把农民文化乐园作为美好乡村建设的一个子项目,纳入规划,列入财政预算,在美好乡村建设资金中予以倾斜,各级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也要给予经费支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制定完善的项目资金使用办法,专款专用,确保规范高效和公开透明。

五、规范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一批制度,重点是能量化、可操作的投入、管理、运行、考核等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配备工作人员,组建文艺队伍,加强乐园管理与服务。探索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共享。要完善工作月报制度,继续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典型和亮点,便于每月编印工作简报,及时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做好农民文化乐园形象标识推广使用,可将标识用于礼堂、广场等标志性位置和文化活动等各个领域,充分体现农民文化乐园的品牌特色。

省联席会议相关领导继续联系分工农民文化乐园试点建设,定期督查指导,掌握进展情况,年底组织验收,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对各市文化重点工作综合考核。

 

附件:1.  2015年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名单

2. 全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工作月报表

3. 农民文化乐园标识

 

 

安徽省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5年4月29日

附件1(3).doc

/附件2(3).doc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