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工作规划
发文机构 公共文化处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名称 我省全面启动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我省全面启动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
我省全面启动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

日前,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省财政厅联合发文,部署启动2016年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

为进一步整合县域公共图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发挥阵地作用,实现资源共享,根据省领导指示,省文化厅认真总结2013年县域公共图书一体化试点、2015年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经验,并组织赴金寨县等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省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由省文化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推动建立以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县域图书资源建设、流通、服务网络,将县乡总分馆建设延伸到村。实施范围为全省各县(市、区)及所辖乡镇(街道)、行政村,以县(市、区)为单位,县(市、区)文广新局(文化委)为实施主体。2016年9月底前,各地按照计划安排,完成新购图书采购、配送,全面开展借阅服务和读书活动。

建设内容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出版物确定。由各县(市、区)文广新局负责,建立由文广新局(文化委)负责人、图书馆馆长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乡村教师、村民代表等参加的出版物采购指导小组,根据当地农民需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农民代表座谈会等方式,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制定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制定的《安徽省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推荐目录》,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出版物采选计划,提高出版物补充的针对性。农家书屋补充出版物目录由县级文广新局(文化委)审核确定后,上报至农民书屋工程建设信息监管系统,并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备案,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行监督考核。各地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以捐赠图书、库存图书、旧书、低劣图书充数。

二是出版物采购。县(市、区)文广新局(文化委)负责,通过政府购买,统一招标采购。采购经费利用省级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农家书屋建设经费2000元,其中1600元用于出版物补充更新、400元用于农家书屋日常运行和开展读书活动等,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不少于100册,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补充一定数量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数字农家书屋建设。

三是配送流转。县级公共图书馆(总馆)具体负责全县图书文献的采集、编目、分类、标引、加工,并配送到乡镇分馆,每年流动配送1次;乡镇分馆负责辖区各村之间的图书流转、交换,每年流动配送2次,每年每个农家书屋不少于60种、100册;村农家书屋负责做好图书日常管理维护和读者借阅服务。部分尚无图书馆或未建立总分馆的区,由区文广新局负责图书采购,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负责实施图书配送流转。

自2016年起,县级公共图书馆(总馆)将农家书屋图书纳入资产管理范围,实施固定资产登记,确保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资产不流失,确保农家书屋图书使用权。鼓励县级总馆、乡镇分馆的基本藏书参与流转。农家书屋可结合实际情况,将现有图书作为服务点固定藏书不参与流转。

为加强管理服务,通知明确,一是加强活动引导,县乡总分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一体化建设的开展,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新书推介、讲读和比赛等,鼓励引导农民群众撰写读书心得,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增强县乡总分馆及农家书屋的吸引力,提升图书使用率。二是抓好队伍培训,加强人员分级培训和业务指导。县级总馆负责乡镇分馆、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其专业素养和服务技能。三是加强统计监管,充分利用县乡总分馆自动化管理平台加强统计监测和服务管理,运用数据分析,合理调配,精准服务。农家书屋要做好借阅册次登记和服务人次登记,定期报送。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