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计划总结
发文机构 厅离退休工作处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0日
名称 省文化厅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总结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省文化厅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总结
省文化厅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总结

省文化厅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在省老龄委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皖政〔2012〕48)要求,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厅离退休工作处以“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为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根据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报送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通知》(皖老龄〔2015〕1号)精神,现将省文化厅落实保障老年人权益、发展老龄事业等方面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文化厅系统现有离退休老同志576人,其中:离休94人,退休482人;80岁以上老人141人,老同志平均年龄70岁。 离退休老同志中,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有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工作;有的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参加工作。他们(她)革命人生和工作经历灿烂辉煌,为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厅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主要做法

近些年来,文化厅严格贯彻执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六有目标,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扎实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老龄工作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一是努力办好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近几年来,我厅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多万元经费整修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添置必备的文体活动器材和书报台架。先后添置了跑步机、坐式拉力器、乒乓球桌、麻将桌、书报阅读桌椅等器材;添置了健身操、广场舞所需的音响设备,为老年人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

二是组织开展好老年人健康有益的活动。为丰富厅系统老同志文化生活,充分展示老同志精神风貌,厅离退休工作处在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广场舞、门球等健身活动项目;每年春季、秋季、重阳节都将组织老同志钓鱼、象棋、麻将、书法绘画等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组织厅“夕阳红”艺术团花鼓灯、声乐、舞蹈、合唱、戏剧等文艺节目编排,积极组织送节目到社区、街道、学校为老龄人、少儿演出;组织老年书法绘画专家走军营到社区开展服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健康,增进了老年朋友之间思想交流,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三是鼓励支持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积极营造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指导和支持厅直单位老年人服务机构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原则做好老年人服务保障工作。近几年来,厅多次组织老年人积极参加省直单位和厅与厅之间开展的各种文化、体育等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积极参与文化传播、文化产业发展、咨询服务、技术开发应用等具有专业特点的工作;积极支持老年人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华民族精神教育,以及维护社会治安、参与社区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倡导和支持老年人广泛开展邻里帮扶、自助互助、社区关怀活动,努力探索实现“老有所为”的新形式。
    四是认真做好老年人医疗保障工作。全厅系统离休老同志和厅级退休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医疗费全额报销,其余退休人员按照规定实行社会医疗保障。省图书馆、安徽博物院、省文化馆、省考古研究所、省艺术研究院在单位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之下,全力保障离休老同志医疗费全额报销。省江淮大戏院、省文物总店属于自筹自支事业单位,近些年来,市场经营不景气,创收困难,在职职工工资不能足额发放,在此情况之下,单位领导把老同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老同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得到保障,离休老同志的医疗费得到全额报销。

五是积极做好服务保障。从“两节”入手,抓好离退休老同志的节日走访慰问和生活待遇的落实。每年两节都将拿出适当经费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厅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上门服务,每季度为离休老同志报销一次医药费,退休老同志每年保报销一次;厅专门聘请退休医师孔德昭负责老干部日常保健工作,周三下午将组织听诊、问诊、量血压等保健服务项目,定期举办老年保健知识讲座;每年6月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到省立医院集中体检;老同志生病、住院期间,厅离退休工作处都将到家里和医院看望,并建立了老龄同志联系平台,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了解老同志身体、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厅离退休工作处每年都将组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活动,向老年人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资料800余份。厅机关网站专门设立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栏。

着眼老龄同志对国内外政治形势非常的关心,对各种政治活动的热衷,厅为老干部订阅了《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参考消息》、《安徽商报》《新安晚报》、《文摘周刊》等报刊。让他们了解国情、省情,增强享受生活,服务社会的政治责任感。

六是不断创新老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按照《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着力解决老龄工作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厅党组先后多次对厅老龄委员会人员组成进行调整充实,厅直11家单位相继建立了老龄工作机构,积极为老年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厅成立了厅党组领导、人事、老干部部门管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老龄工作新的运行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解决老年维权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尽管我厅在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老年人学习、健身、娱乐场所设施设备不够完善和陈旧,与老年人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厅直事业单位离休老同志医疗费报销财政拨款不足,单位负担压力过大等。

三、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在厅直文化系统,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老龄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建立领导责任明确、组织机构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宣传教育到位的老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体系。

二是深入贯彻老龄工作方针,围绕六个老有开展工作。老龄工作既是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工作,也是推动物质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我厅将坚持把目标管理职责与老龄工作具体任务结合起来;坚持把年初工作计划与日常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保证老龄工作有位置,有责任,有措施,有落实。扎实推进全厅系统老龄工作“六个老有”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利用网络、电视新闻媒体、文艺演出、板报、橱窗等积极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尊老敬老意识,为使《老年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龄工作目标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四、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领导,深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建议定期召开老龄工作会议,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研究新情况、探讨新思路,不断提高老龄工作服务水平。

 2、把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积极组织各种尊老、敬老、助老、爱老活动,同时,省老龄委要组织省直单位开展一些积极、健康、欢乐的老年活动。

     3、建议社区建立老人档案,掌握社区困难老人情况,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生活起居帮助。同时,建立由社区党员、热心人士、邻里居民、青年、管辖机构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与社区老人结成对子,使老人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