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计划总结
发文机构 厅财务处 发文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名称 安徽省2015年上半年文化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安徽省2015年上半年文化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
安徽省2015年上半年文化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

根据民生工程进度要求,现将我省今年上半年文化类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民生办的统一部署,我厅坚持文化惠民,根据《安徽省民生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33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印发《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实施办法》、《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两项文化民生工程,目前各项目标任务进展良好,社会效益显著,群众广泛称赞。

截至6月底,我省共免费开放1603个公共文化场馆(其中:公共图书馆105个、文化馆1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283个,美术馆7个、博物馆88个)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在全省15539个行政村实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做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运行维护、视频节目播放等;“送戏进村”演出7575场,完成年度任务的49%;基本实现年初任务目标。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组织领导得力,管理机制健全

根据年初工作部署,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公益性文化单位,建立文化民生工程领导机制,把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建立了职责明确、分工负责的文化民生工程管理机制,及时落实政策措施和配套资金,确保文化民生工作顺利开展。如合肥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还把文化民生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专门选配能力强、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的同志,从事文化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工作,形成了文化民生工程从上到下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有信息及时上报、有问题及时解决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管理创新,服务质量提升

上半年,我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围绕基本文化服务功能,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在认真做好馆内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都积极想办法,促服务,主动走出去,贴近群众,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各地文化馆结合元旦、元宵节、五一、六一等节庆,开展文艺演出,组织戏曲票友大赛、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图书馆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建立流动图书室,举办图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优秀读者评选活动,并在全国读书日积极走上街头,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博物馆则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充分利用阵地与资源优势,开办书法、舞蹈、美术等培训班,举办普法教育、农民培训及篮球运动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上半年,各地农村文化演出服务通过公开招标,严把“送戏进村”政府采购招标关,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公开采购任务、采购条件、采购程序,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三)加强督促检查,项目实施规范

各地根据文化民生工程总体部署,对照免费开放基本内容、年度目标任务和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服务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认真对照服务标准,针对本地本单位实际,补缺补差,提能提效。

在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活动中,各级文化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按照采购计划、资金预算、合同执行、完成质量等进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如马鞍山市严格审查,确保演出剧(节)目质量。要求每个村演出完要填演出回执单,行政村委会需签字盖章,并附上一张现场演出活动照片,以杜绝漏演、造假行为。宿州市坚持以督查考核推动工作开展,采取专项明查与小组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每月对各县区文化民生工作开展督查,对督查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文广新局通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让文化民生工程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地文化部门积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标语、绘制文化墙、制作专题节目、开展文艺演出、编印简报等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载体,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文化民生工程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等,及时将政策文件、工作信息挂在网站上,供群众查找,通过这些措施大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文化民生工程实施的良好氛围。如六安市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的文艺宣传,因地制宜创作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生工程宣传节目,编创民生工程歌曲等,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同时,大力宣传民生政策,提高民生工程知晓率。

三、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我省文化类民生工程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是农村演出招标工作还有瑕疵。因今年“送戏进村”要求参与采购的演出单位条件提高,一些县(区)对政策宣传不够,少数民营院团对政策不理解,“送戏进村”采购招标工作进展不顺利,有些地方甚至经过了两次或三次采购招标,影响了“送戏进村”演出的序时进度。

二是各地文化民生工程实施进度不平衡。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中的农村演出活动,有的市完成了60%以上,有的市完成不到10%。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演出回执单不能及时反馈现象,影响资金拨付进度。

三是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队伍缺乏。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年龄偏大,加之有一些人员从其他岗位转岗而来,导致队伍专业水平不高,难以组织或指导群众文化活动,直接影响文化站全面发挥职能作用;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隶属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业务接受主管部门指导,县文化部门对乡镇文广站的管理权责有限,大多数乡镇文化干部身兼数职,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乡镇中心工作上,“在编不在岗、专干不专用”现象比较突出,制约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省民生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机制,规范实施,强化绩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一)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积极推进项目加快实施,重视资金拨付进度,规范报账程序,资金拨付与补助项目同步。进一步完善“送戏进万村”招标制度,争取“送戏进万村”活动资金支出与活动开展进度皆按序时进行。

(二)继续强化资金绩效管理。积极配合财政、审计部门做好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使用项目资金,严防骗取、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做好中期和年度绩效评价工作。

(三)继续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各项工作。加大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督查力度,保证公共文化场馆按时间要求免费开放。与各级政府加强协调,加强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管理和指导。举办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培训班,提高农村文化建设现有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文化民生工作力度。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