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计划总结
发文机构 厅离退休工作处 发文日期 2015年09月15日
名称 betvlctor伟德官网老龄委关于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betvlctor伟德官网老龄委关于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betvlctor伟德官网老龄委关于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安徽省老龄工作委员会:

“十二五”规划执行以来,在厅党组正确领导下,在省老龄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全厅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厅老龄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在健全养老保障服务、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创新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助推老有所为管理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厅系统老年人物质文化生活和服务保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道德与法制相结合、家庭与社会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敬老、养老、助老服务保障初步形成,全厅系统老龄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一、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情况

《十二五》规划执行以来,我厅老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确定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规则,完善各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五年来,全厅系统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得到落实,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老年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老年文化教育及文体活动广泛开展,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养老服务工作逐项推进,基层老龄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厅上下齐抓共管老龄工作的格局逐步形成。

(一)养老保障制度

全厅系统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到全覆盖。截止2015年6月,全厅系统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00人,其中在职人员909人(厅直单位832人,机关77人),离退休人员791人(厅直离退休714人,机关离退休77人)。

(二)医疗保障制度

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截止2015年6月,全厅系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700人,其中在职人员909人,离退休人员791人。

(三)服务设施建设

全厅系统共修建、改建、扩建老龄活动中心(室)6个,建筑面积382平方米,总投资上百万元。各老龄活动室均配备、增设了麻将桌椅、健身器具、音响设备等(厅老干部艺术团购置了演出服装和道具)。

(四)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

为丰富厅系统老龄朋友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其精神风貌,厅老龄委在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经常性文化体育活动。如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广场舞等健身活动;花鼓灯、诗歌朗诵、声乐、舞蹈、大合唱、黄梅戏等艺术表演活动;麻将、门球、象棋、书法绘画等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

(五)老龄人参与社会活动情况

厅老龄委充分发挥老年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优势和特长,鼓励和支持老年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借助平台优势,努力打造文化惠民服务。每年“八一”、“十一”、“两节”期间,厅老龄委都将组织书法绘画老专家、老摄影爱好者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题写楹联、讲解传授书法绘画、摄影知识和技能;组织厅老干部艺术团编排诗歌朗诵、花鼓灯、声乐、舞蹈、合唱、戏剧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社区、街道、学校、军营慰问演出,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老同志们之间思想交流,丰富了业余生活,促进了健康,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六)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

严格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厅老龄委以“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为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厅建立了法律咨询、来信来访接待登记、事项办理制度;建立了厅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并及时解决老年人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投诉建议、“网上信访办理”等信息平台,妥善解决了老年群体的利益诉求。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厅党组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落实,将其纳入全厅工作总体规划,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党组书记、厅长袁华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中,经常过问老龄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给予关心和解决;副巡视员葛光担任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以来,经常深入实际为老同志排忧解难,积极参与老龄活动;厅离退休工作处始终把老同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做好服务。

厅直各单位均成立了相应老龄工作组织,指定专人负责,抓好老龄工作落实。省图书馆、安徽博物院、省考古所、省艺术研究院等单位以“敬老月”、“老人节”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为老同志送温暖活动;省书画院、省文化馆、省文物鉴定站、省文物总店、省江淮大戏院等单位领导开展上门服务,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

全厅系统离退休老年人中共党员达260余人,共建立了15个老干部党支部,全年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老年人的各类活动达60余次。

一是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全年有组织的学习不少于2次。

二是组织开展离退休厅级老同志集体阅文、阅报和读书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陶冶老龄人的思想、道德情操。

四是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帮助和引导老同志正确看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教育和引导老同志顾全大局,发挥余热,为党和政府分忧,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五是订阅学习资料。着眼老龄人对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关心,对各种政治活动的热衷,让他们了解国情、省情,增强享受生活,服务社会的政治责任感,厅老龄委专门订阅了《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参考消息》、《安徽商报》、《新安晚报》、《文摘周刊》等报刊读物。

()增强工作活力,抓好活动开展

为丰富厅系统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厅老龄委在老干部活动中心,每季度都将举办一次麻将循环赛,每次参与人员40多人,每次赛事将持续一周时间;每天上午在老干部活动中心都将组织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广场舞等健身活动;每周三、五都将组织花鼓灯、声乐、舞蹈、合唱、戏剧、朗诵等文艺节目的编排;每年春季、秋季、“重阳节”期间都将组织门球、象棋、书法绘画等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老人们之间思想交流,丰富了业余生活,促进了身心健康。

()端正工作态度,做好服务保障

为了做好老年人的健康保障,厅老龄委专门聘请退休老医师负责老干部日常保健工作,组织听诊、问诊、量血压等保健服务项目,定期举办老年保健知识讲座;每年6月将组织老龄人到省立医院集中体检;老年人生病、住院期间,厅老龄委都将指派人员探望。

从“两节”入手,抓好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厅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两节”都将拿出适当经费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困难家庭、老党员、老干部、困难老人;在药费报销方面,厅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上门服务,每季度为离休老同志报销一次医药费,退休老同志每年报销一次,从不拖欠,报销费用直接打入工资卡。

厅老龄委与老年人建立了电话联系信息平台,及时了解老年人身体、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近年来,我厅老龄工作,始终坚持把目标管理职责与老龄工作具体任务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年初工作计划与日常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保证老龄工作有位置,有责任,有措施,有落实。

三、存在的不足

“十二五”以来,我厅老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基层个别单位由于经费、条件限制,老年人的正常活动场地难以保证;个别单位活动设施陈旧、活动内容单一;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经营困难(省文物总店、省江淮大戏院),老年人的医疗费报销难以及时到位。

四、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省财政拿出相对集中的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基层单位修建、扩建、改建老年活动中心(室)和增添必要的活动设施及器材。

二是建议医疗服务机构应建立惠老优待措施。医院应设立老人挂号就诊专门窗口,将老年门诊、老年病床建设落到实处,应制定为特困老年病人建立减免医疗费用政策。

三是建议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国企单位离休干部的医疗、生活待遇应纳入省财政保障。

 

 

betvlctor伟德官网老龄工作委员会(代)

2015年9月11日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