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计划总结
发文机构 公共文化处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10日
名称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督察情况的报告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督察情况的报告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督察情况的报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推进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和我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6〕4号)贯彻落实,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4月份,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立专项督察组。在各市自查基础上,省专项督察组于5月赴合肥、亳州、阜阳、宿州、六安、马鞍山、池州、安庆8市实地督察。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全省贯彻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抓顶层设计。2015年以来,国家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我省及时研究制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意见、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意见、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脱贫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对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全面部署。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淮南、宣城、安庆等市已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亳州市编制了2015-2030年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六安市先后制定“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化惠民建设实施方案等;马鞍山市提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和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名城,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

(二)抓整体推进。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我省初步建立起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公共图书馆122个,文化馆122个,美术馆18个,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7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37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300个;广播电视台81座,公共广播节目106套,公共电视节目111套,中波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23座,调频、电视发射台和转播台285座、微波站106座;全省微波线路总长3936公里,省级干线网总长5205公里,市级干线网6472公里,县级及县级以下干线网47804公里;建成省级社区体育俱乐部547个,省级示范晨晚练点58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5539个、全民健身苑3979个,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亳州市博物馆、图书馆建成并已投入使用,市文化馆年内将投入使用。宿州市新投入使用的市文化艺术中心面积达17000平方米;阜阳市市级新“三馆一院”列入市政府“十三五”建设规划;六安市文化馆、科技馆在建,市体育中心、游泳馆等已立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引领发展,马鞍山市基本建成主城区10分钟、县级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安庆市通过改造一批、置换一批、盘活一批,市县两级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明显。

(三)抓基层基础。一是扎实推进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建设。2013年起,我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按照“一场(综合文体广场)两堂(讲堂、礼堂)三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四墙(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的建设要求,试点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到2015年底共建成省级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300个、市县自行安排试点249个。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从设施建设向内容建设提升、从资源分割向资源整合提升,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深受基层群众欢迎。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多次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宣传。2016年1月19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作专题报道。3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改革情况交流》第46期刊载《安徽建设农民文化乐园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乡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资源整合、功能拓展、服务提升,2015年启动30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2016年创建30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积极探索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建立“建管用”长效机制。三是推进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为整合县域公共图书资源,提高农村图书利用率,满足农民阅读需求,2013年我省选择6个县开展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试点,2015年,在全省62个县(市)全面建立覆盖县乡两级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2016年延伸到村,形成以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的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网络,实现县域范围一卡通用、通借通还。四是提高基层文化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抓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文化辅导员和文化志愿者三支社会化队伍,带动全省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安徽省“美好乡村”农民篮球赛、农民广场舞大赛等成为知名品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送戏进万村”等,被评为最受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项目。

(四)抓改革创新。一是实施文化脱贫行动。为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均衡发展,2016年,按照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要求,组织实施《安徽省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脱贫行动计划方案》,按照“七个一”标准(1000平方米广场、9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和体育器材),在我省20个国贫县区建设239个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到2020年确保国贫县每个乡镇有1-2个符合标准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二是组建全省“三馆一院”联盟。为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移,2014年,组织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书画院,组建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文化馆活动联盟、博物馆陈列展览联盟和书画院联盟。通过品牌联创、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场地联用,搭建多层次、多门类、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服务基层的长效运行机制。三是推进“百馆(站)千村文化结对”。2014年6月起,在全省统一部署百馆(站)千村文化结对活动,以县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与农民文化乐园和美好乡村中心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示范服务、业务培训、现场观摩、交流学习,上下联动,以强带弱,辐射共享。四是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合肥市2014年10月组建合肥市图书馆理事会,2014年12月,铜陵市成立图书馆、文化馆理事会。今年,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市文化馆三馆联合成立“合肥市滨湖公共文化场馆理事会”,淮南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万人坑教育馆统一组建“淮南市文博图五馆理事会”。五是基层创新不断涌现。合肥市作为国家文化惠民消费试点城市,创新文化惠民资金使用方式,实现“政府买单、群众看戏”。铜陵市在公园、绿道、社区改造闲置资源,建成10个全民阅读示范点,融合休闲、阅读、交流等功能,市图书馆新馆集公共、高校图书馆和新华书店于一体,实现“你读书我买单”服务。马鞍山市文化馆作为全国10个数字文化馆试点之一,通过线下体验馆+线上服务平台,提高了文化艺术普及的趣味性、参与感和现代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成效,但与中央要求、与群众期待、与我省4号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

一是认识不到位。少数地方党政领导对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重要性,认识上有偏差,阵地意识薄弱,重经济轻文化、重建设轻管理现象仍然存在。

二是发展不平衡。基层设施建设仍然薄弱,特别是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皖北地区以及村级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较差,亟需改善。阜阳市博物馆建于1987年,展厅面积1700平方米,展出文物仅占馆藏数量的2.4%,市文化馆面积仅200多平方米(国家等级馆最低标准2500平方米);阜南、太和、颍州、颍泉、颍东五个县区文化馆平均面积不足300平方米。

三是基层队伍薄弱。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人员匮乏、队伍不稳、专业程度不高等问题突出,制约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从业人员中三分之一以上兼职,五分之一以上无编制,一半以上非专业。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农民文化乐园管理人员流失较多。

四是投入保障不足。我省文化建设投入虽持续增加,但与全国相比有较大差距。2015年我省人均文化事业费从2011年的15.08元增加到23.81元,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从2011年29.14元增加到49.68元。2012-2014年,我省人均文化事业费在全国位次排名分别为第31、29、29位。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虽实现全覆盖,但保障经费较少,正常运转较难。

五是管理服务效能有待提升。一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尚未建立,影响资源整合、齐抓共管。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公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价等评价反馈机制有待健全。一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单一、形式陈旧,群众期待和服务供给之间存在错位,致使“群众想要的服务提供不了,文化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不吸引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软实力需要硬支撑、软任务需要硬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出实招、出硬招、出快招。

1. 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适时召开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推进会议,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和标准落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机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力度。加强规划引领,研究制订《“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对照《安徽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对欠账的列出倒排进度清单,明确任务和责任,督促贯彻落实。

2. 加大文化类民生工程投入。按照《安徽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所必需的资金,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整合优化各级各类财政文化资金,重点支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在贫困地区实施“文化四扶一给计划”(设施、人才、活动、资源和政策)。推动将农民文化乐园纳入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保障运行经费。

3. 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落实省委4号文件和中宣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市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宣发〔2010〕14号)、中宣部等四部委《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中宣发〔2015〕8号)等文件对基层公共文化单位人员队伍建设的要求。二是设置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岗位。统筹相关经费,在基层设置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岗位,2016年拟在全省购买2000个岗位,配备到行政村、社区等。三是加强现有队伍培训,依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通过集中办班、下乡辅导、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对现有人员队伍分级分类轮训。四是发展群众文化志愿者队伍,吸引“文化能人”“热心人”“五老”人员等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扶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

4. 创新公共文化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绩效考核、公众满意度测评和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加强数字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加大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力度,推动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服务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现代传播能力。将制定《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纳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立法计划,开展前期调研。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