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001 内容分类 计划总结
发文机构 机关党委 发文日期 2016年10月08日
名称 省文化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省文化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省文化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精细落实,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经验做法在7月份省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研讨班交流。现将学习教育总结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在中部崛起闯出新路”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抓好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等6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机关党委专门下发通知,指导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作出相应计划安排,31个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

(二)认真抓好各项组织准备。一是抓好党组织关系排查。2月下旬,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组织关系为依据,集中对厅系统离退休和在职626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通过认真核查,我厅系统没有“口袋”党员。二是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对厅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调查摸底,按照整顿内容要求,逐一排查,登记造册,逐个销号,动态管理。目前各个党组织班子齐全,落实制度严格,领导坚强有力。三是抓好党费清理收缴工作。抽调专门力量,对厅系统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集中核算清查,及时做好补交、收缴工作,累计收缴补交党费40余万元。

(三)迅速完成动员部署任务。4月29日下午,厅召开由机关全体党员和厅直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省文化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方案和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省委实施方案和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做动员讲话。制定了《省文化厅关于在厅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协调、督查、指导,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

(四)严密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一是重点围绕党章组织学习讨论。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党支部、党组(党委、党总支)按时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聆听了全省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向身边典型学习。全体党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开展了专题讨论,对照“五查五看”撰写了体会文章。认真组织厅系统党员550人次参加了党章知识书面和网上测试,通过率99.6%。5月29日,组织机关党员赴寿县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参观见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二是重点围绕党规组织学习讨论。根据统一安排,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聆听了省委举办的抗洪抢险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进行专题讨论,并撰写了学习体会。《关于开展党规知识测试的通知》已经下发,计划8月中旬完成。

(五)创新方式方法讲实党课。研究制定了《betvlctor伟德官网关于开展“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方案》和《betvlctor伟德官网开展“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计划表》。按照计划安排,6至7月份,厅党组书记、厅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县处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安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寿县小甸镇、阜南县焦陂民族村等11家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为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党课。7月下旬,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围绕“学习七一讲话,强化文化自信”主题,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七一讲话的学习理解。截至目前,厅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在所在支部累计讲党课 161场。

(六)扎实推进其他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问题、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不按规定交纳党费、滥发津贴补贴和酒桌办公四项清理整顿工作。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对照 “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要求,把党徽戴起来,递交了承诺书,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当标杆、做表率。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组织了“一先两优”评选表彰。厅机关党委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机关党委。四是高标准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平台建设、管理和使用任务,组织了各级党组织系统管理员培训班,按时完成第一阶段学习教育信息录入任务。

二、特色做法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靶子找准。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增强针对性。为做到有的放矢,采取个别谈话、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等形式,紧紧围绕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对厅机关全体党员现实思想、工作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共梳理出23个具体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组织每名党员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剖析文章,参加支部讨论、中心组交流发言,澄清模糊认识,提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

(二)强化基础意识,把理论学深。“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为每名党员配发了学习资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知识测试和交流讨论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准确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准确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原原本本学习系列讲话和在安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请省委党校教授围绕“学习七一讲话,增强文化自信”来厅授课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提高学习实效。

(三)加强分类指导,把任务落细。坚持从文化厅系统实际出发开展学习教育,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在学习内容上,强调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普通党员重点掌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在组织形式上,机关党员重点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组织,窗口和服务行业党员采取分组、轮班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便利和帮助。在学习方式上,指导各单位增加现身说法、互动交流和实践教学等环节,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强化组织领导、配齐配强协调小组办公室人员力量的基础上,采取建立实施包保责任制、每周下达任务指令清单、定期召开调度会和通过QQ群实时常态指导、适时通报等方式,强力督导推进。

(四)做好结合文章,把工作做实。“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关键体现在推动文化工作上。厅党组在推动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把学习教育同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好各项实际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每名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上半年,组织“送戏进万村”14387场,完成年度任务92.6%,“送戏进万村”成为我省最受欢迎的民生工程之一。在全省15539个行政村实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投资26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4%。筹办第十一届安徽省艺术节,坚持让群众当主角,把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通过超前谋划、重点辅导、跟踪服务,全省2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促进了艺术创作生产。22个项目入围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文化部初评名单,13个项目进入财政部、文化部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上半年,全省各地编制、申报国家重大文物项目40多个。在去年试点建设30个乡镇综合文化中心的基础上,又选择30个乡镇进行示范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在贫困县启动了239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在1200多个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启动了文化活动中心规划和建设,启动了50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我省农民文化乐园的创新实践得到中宣部、文化部充分肯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集中宣传。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巩固好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梳理、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定实措施,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切实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厅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加油站”、“助推器”。 继续做实“结合文章”,把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重点推进文化厅重大项目和工作任务中,为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切实查漏补缺,注重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好单位之间学习教育进展不够平衡、学习教育缺乏载体,方式方法不灵活等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与发展工作、与其他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调度、一同落实。加强调研、督导和考核,认真抓好方案计划的贯彻执行,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