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612-00137 内容分类 计划总结
发文机构 市场局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20日
名称 2016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总结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2016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总结
2016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总结

2016年,文化市场工作围绕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文化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厅重点工作部署,深化文化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做好文化市场各项政策的调整和落地执行,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实现了监管与服务并重,促进文化市场发展与繁荣。

一、明确改革思路,贯彻中央《两办》意见。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出台后,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本省实际,认真研究提出贯彻意见。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起草小组,明确时间、任务、工作步骤和责任分工;二是广泛开展调研,部署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摸底调研,召开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座谈会,摸清队伍现状,把握改革重点;三是起草、修订文稿,在专题调研和反复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四是多方多轮征求意见,两次书面征求12个省直单位意见,一次书面征求16个市、2个直管县政府意见,走访多个省直单位,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面对面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市县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综合执法机构、行业协会和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代表意见;五是反复打磨修订完善,召开2次厅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实施意见》,起草小组数易其稿,形成送审稿。目前,《实施意见》已呈送省文改工作领导小组。

此次的《实施意见》注重把握3个重点:一是注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两办《意见》精神,强调新形势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将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六项任务作为本轮改革的重点加以落实;二是注重结合我省实际,立足解决2010年改革中人员参公、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明确完成时限,务求本轮改革取得实效;三是注重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市、县政策落地,对改革推动不力市县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健全综合执法的绩效考核机制。

二、牢记服务意识,抓好政策落地执行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的各项要求,认真抓好政策落地执行,简政放权,繁荣市场,社会资金积极进入文化市场。今年以来全省新增文化市场经营主体2400多家,办理涉外和港澳台演出240余批次。

1.抓好行业政策调整的落地执行。会同省公安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游戏游艺场所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取消对游戏游艺场所总量和布局规划的行政性规定,降低游艺娱乐场所设立的准入门槛,依法严厉打击利用游戏机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游戏游艺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建立了文化、公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促进游戏游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部署开展全省文化市场政策落地和行政审批规范化情况督查,对地市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文化市场相关法规、简政放权、促进行业发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系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地抓好政策落地,引导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完成了文化部文化市场政策落地和行政审批规范化情况督查、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督查报告、上海自贸区经验推广复制督查总结。

2.做好行政审批规范工作,加强窗口建设。制定行政审批审查工作细则和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做好权力事项进中心办理工作,牵头完成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理规范,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做好政务中心文化厅窗口考核材料准备,完成了艺术品市场普查。6月13日至14日,省文化厅举办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培训班,各市、县分管领导和审批科长、一线审批人员260余参训。编印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培训教材》,对艺术品市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等行政审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总结点评2015年度全省文化市场审批案卷评查存在问题,部署各地积极参与文化市场行政审批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年共审批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110家,演出经纪机构16家,引进涉外、涉港澳台演出240场。坚持厅领导窗口坐班制度和审批办与政务中心经常联系机制。截止11月15日,窗口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472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2次被评为“党员先锋岗”。

3.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的良好局面。通过合肥市等地试点经验推广,全省网吧档次、环境明显改善,转型和新设立的网吧装修格调丰富多彩,场内布置整洁大方,空气质量清洁新鲜,网吧整体形象大幅提升,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未落实实名上网投诉等现象大幅减少,社会形象得到明显改善。合肥市首次将上网服务行业纳入《合肥市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及实施细则,肥西县阳光网吧积极申报,获得100万元的“借转补”资金;宣城市政府牵头,组织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已将“绿色网吧”管理工作提上全新高度。部署全省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印发了《安徽省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确立我省娱乐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市3个,示范场所两类22家。明确了转型升级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各市正在积极推进,省厅将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通报工作进展和督导工作。

4.努力构建文化市场诚信体系。贯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求,及时公开文化厅信用信息目录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建立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安徽省推广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联合省发改委、工商局等部门制定下发《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建立文化市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三、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民营艺术院团健康发展

在各级政府,尤其是文化主管部门的关注、扶持下,我省民营院团取得长足发展,成为繁荣我省文化事业的生力军。今年,我省继续强化对民营院团的扶持力度,推动民营院团发展。

1.开展评选,激励发展。开展了全省民营艺术院团“百佳院团”、优秀新创戏曲剧目和优秀展演项目评选工作,在各市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组织评审组开展了认真评审,重新确认“百佳院团”53家,新增“百佳院团” 23家,评选优秀新创戏曲大戏5部、小戏5部,优秀展演项目4个,省文化厅对全省民营艺术院团“百佳院团”予以授牌,对23家新增 “百佳院团”予以2万元奖励,对获得优秀新创大戏剧目的民营院团予以10万元创作资助,对获得优秀新创小戏剧目的民营院团予以2万元创作资助,对获得优秀展演项目的单位予以5万元资助。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民营艺术院团规范发展,打造了一批新的民营院团品牌标杆。

2.举办活动,展示风采。在全省第三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好戏大家看活动中,组织全省民营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展演分别在芜湖市、阜阳市设立展演分会场, 20个剧团近380名民营文艺工作者汇聚,奉献黄梅戏、泗州戏等6场戏剧、1场杂技,充分展示我省民营院团蓬勃发展的新风貌,凸显了民营院团不断探索艺术发展的新追求。

3.开展培训,提升能力。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民营艺术院团规范发展,提升民营艺术院团管理和经营水平,展示扶持民营院团 “四个十”工程成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省文化厅10月13日在芜湖举办全省民营百佳院团培训会,邀请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省艺术学院教授等,针对民营院团的需求进行培训,帮助民营艺术院团突破管理、营销及艺术创作的瓶颈,对演出艺术水平进行有效的市场监督和引导。全省70多家民营院团负责人参加培训。

四、强化监管执法,确保文化市场平安有序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抓市场监管和执法检查,努力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有效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截止10月底,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6.3564万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5.6588万家次,责令整改文化经营单位105家次,受理举报424件,举报核查318件,警告698家,办结案件837件,罚款648家253.95万元,责令停业整顿46家,吊销许可证6家,取缔17家。

全力推广运用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以完善“一户一档”为重点,以经营许可证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平台生成打印为龙头,建立考核机制,规范平台使用。健全省文化市场基础数据库,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

1.开展专项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结合文化市场规律特点,先后部署开展了元旦春节两会期间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艺术品市场、旅游文化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落实“2016净网”、“2016护苗”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部署。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场涉外演出活动专项检查,对全省范围内已经审批的15个驻场涉外演出活动实行全覆盖检查,落实属地监管职责,确保信息互通,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进一步规范演出市场秩序,加强了涉外演出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

2.落实监管措施,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突出内容重点,打击网络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3月份,省厅组织20名网络执法骨干对全省146家网络文化企业进行了集中巡查,对巡查中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的47家网络文化企业,及时下发督查通知, 督促网络文化企业限期改正,查处安徽蝉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载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案等一批网络文化案件。加强网络表演管理,部署网络音乐企业加强内容管理,上门宣讲政策法规,督促网络表演单位、网络音乐企业认真落实内容自审制度和责任制度。

3.强化督查整改,严格考核效果。7月20日至8月22日,从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抽调业务骨干,组织了8个暗访组,对全省16个市385家经营场所进行了暗访抽查,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47家,娱乐场所122家,演出场所及艺术品交易场所16家。据实通报反馈暗访情况,督查各地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调查核实,严格依法办事。每季度开展12318举报电话抽查,1—10月督查督办群众举报事项98件,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近日,又印发了开展文化市场冬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文化市场冬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2016年12月—2017年3月)。

4.提升信息化建设,推进网吧统一监管。全力推进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将文化市场的行政审批、日常巡查、执法办案、动态监管、培训考核和决策支持等功能融于平台。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下发的《关于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统一监管系统数据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发监管软件,通过开发、试运行、专家论证,合肥翔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监管软件“翔天净网”开发。目前,已下发文件,在全省安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统一监管系统监管软件,实现我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系统与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统一监管系统数据实时交换、互联互通。另外,各地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共报送1556条各类信息,收入中国文化市场网和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436条。

五、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

1.队伍培训稳步推进。贯彻落实文化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全面推广应用培训考试系统,制定培训方案,督促全员上线参与学习、考核。制定下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考评细则,全面指导地市开展工作。实施精准培训,举办全省文化市场审批培训班、执法资格认证培训班、网络文化市场以案施训等系列培训,培训业务骨干850余人次。

2.理论研究取得成果。完成文化部交办的《歌舞娱乐场所播放曲目含禁止内容的案件查点》、《营业性演出有宣扬色情的情形案件的查处要点》、《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件的查处要点》、《行政处罚案件陈述、申辩程序研究》等四个标准化课件录制。推荐合肥市、安庆市、芜湖市参加全国文化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移动执法系统试点城市和综合执法规范化课题研究,不断提升综合执法队伍理论研究能力。

3.案卷评查成效显著。11月省厅抽调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骨干组成评查小组,对全省2016年度80份行政处罚案卷和48份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评选了2016年度“全省行政处罚十佳案卷”和“全省行政许可优秀案卷” 。在文化部组织开展的2015—2016年度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和重大案件评选中,合肥市包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因办理的“朱某(合肥包河区集结号量贩飚歌城)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含有禁止内容”案、亳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因办理的“亳州市谯城区雨梦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合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因办理的“安徽明星印务有限公司印刷非出版单位出版的出版物”案、芜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因办理的“安徽蝉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案,入选重大案件办案奖励单位。

4.对口交流取得成果。根据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中西部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2014—2016)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2016年度安徽省与新疆建设兵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行动计划》,通过业务培训、以案施寻、助建平台、设备支持开展对口交流。目前,合肥市、宿州市、马鞍山市、宣城市、芜湖市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接交流工作,并援助部分执法装备。

 

 

 

 

 

 

 

 

 

 

 

 

2017年文化市场工作安排

 

1.落实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全省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进一步深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的要求,建立台帐,明确任务,做好有关工作,积极推动深化文化综合执法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向纵深展开。

2.加强队伍能力培训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年度考评。继续贯彻落实中西部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发展计划,加大和新疆建设兵团对口交流协作和帮扶活动力度。落实训练考核大纲,执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办法》,开展训练考核示范点工作,举办执法资格认证、文化市场违禁内容案件查办、执法规范等执法业务培训,开展重大案件评选和执法案卷评查。推广使用在线培训考试系统,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

3.加强案件督查督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指导督促各地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增加办案数量,提高办案质量,加强重大案件督查督办。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高校周边文化市场的整治和引导。落实扫黄打非、双打等专项工作部署,继续开展“净网”行动,组织开展全省网络文化市场巡查,通报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文化市场明查暗访、交叉执法检查、专项整治、重点督查、随机抽查,定期通报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检查情况。贯彻落实新出台和修订的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基本规范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标准等系列规范。切实做好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事中事后监督;规范文化市场行为,积极推进文化市场分级分类管理。督查全省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全面运用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

4.开展全省文化市场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回头看”,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领域“放管服”工作,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确保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

5.加快推进文化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分解落实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制定相关保障和责任追纠制度,加强信用信息的归集反馈和应用,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为实现文化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社会氛围提供政策和规范引导。

6.继续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和文化娱乐行转型升级的引导与服务工作,扩大试点、打造品牌、总结经验,适时在全省全面推开。

7.建立健全艺术品、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网络文化等行业专家委员会,指导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建设、发挥作用。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