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001-00002 内容分类 下属单位
发文机构 省文化厅 发文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名称 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
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

职    责:负责收集、收藏、保管古今文献,并向社会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等;负责组织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并向社会提供有关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和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设;开展古籍保护修复培训和古籍保护研究工作。

负责人:林旭东馆长

安徽省图书馆是国家举办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是公益性的社会文化信息服务机构,承担着建设我省总书库、全省书目中心、图书馆发展研究中心和全省图书馆的人才培训工作,是我省最大的文献信息集散中心。

安徽省图书馆创建于1913年2月,前身是安徽省立图书馆。1953年4月在原皖北区合肥图书馆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安徽省图书馆(馆址在合肥逍遥津公园西侧),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1962年12月迁至合肥市包河公园西侧,建筑面积达6345平方米。1981年建成七层书库大楼,建筑面积增至13900平方米。1998年10月,在原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扩建后的总建筑面积达到3.69万平方米。新馆于2003年11月全面对外开放。

安徽省图书馆在百年的办馆历程中,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典籍,尤其在安徽地方文献收藏方面更是独树一帜,形成了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的藏书特色。截至2017年,馆藏文献447万余册,包括古籍线装书43,511部351,692册。其中善本3,209部32,682册,126部珍贵古籍入选前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馆藏中,还建有章伯钧等安徽名人专藏。数字资源总量达155.52TB。

中国数字图书馆安徽分馆、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级分中心以及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安徽分馆均设在本馆,分别承担着数字文献资源的加工收藏与服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技术培训和资源建设,组织全省古籍保护工作,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古籍修复培训和古籍保护研究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先后建立6家分馆和48家图书服务点。

安徽省图书馆现有内设机构16个。在编职工159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94.9%,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30人。

安徽省图书馆始终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公休日、法定节假日不闭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周开放时间在70小时以上。全馆设有1659个阅览座位,信息点1500个,计算机365台 ,17个对外服务窗口,实行文献外借、阅览一体化。现有持证读者21万余人,2006年以来,已连续多年读者接待、书刊外借均突破百万大关,创造并保持了安徽省图书馆优质的服务绩效。在坚持做好传统服务的同时,以免费开放为契机,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卓越绩效为标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努力打造了“新安百姓讲堂”等8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努力体现公共图书馆为民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

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安徽省图书馆2009年和2013年被文化部评为“一级馆”,并先后荣获了“安徽省卓越绩效奖”,“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合肥市双拥合格单位”, “省直机关工人先锋号”,“数据质量监督奖”,“缩微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文明窗口”,“安徽省省直文明单位”,“安徽省文明单位”,“省直机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安徽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黄山书会最美阅读空间”、“中国图书馆年会展览会优秀展示奖”等荣誉称号。



地址:合肥市芜湖路74号

邮编:230001

咨询电话:0551-62881049

办公室电话、传真:0551-62883802

网址:www.ahlib.com

E-mail:ahlib@mail.ahlib.com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