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索引号 00298621-3/201705-00028 内容分类 热点回应
发文机构 人事处(外事处)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14日
名称 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文化展演剪影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文化展演剪影
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文化展演剪影

4月11日下午,以“开放的中国:锦绣安徽 迎客天下”为主题的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省委书记李锦斌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作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副省长张曙光出席推介活动。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出席相关活动。推介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饱含深情地介绍安徽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物产之美、创新之美和开放之美。来自148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11个国际组织的驻华代表,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外国驻华商会、协会代表,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中外媒体记者,以及省辖市、省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近50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

推介活动上,省文化厅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引起中外嘉宾们浓厚兴趣;冷餐会民乐演奏和徽剧、黄梅戏演唱赢得嘉宾一片掌声。

主题推介会前一小时,委内瑞拉公使衔参赞巴斯塔多偕夫人来到非遗展区参观,他一次次停下脚步,详细了解文房四宝、徽雕、剪纸制作技艺。他说,非常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体验徽文化,徽文化真的非常精彩。

文房四宝

宣笔、徽墨、宣纸、歙砚,没有什么比安徽的文房四宝,更能体现徽州人的书香气质。推介会将文房四宝展台布置成徽州人的书房,让外国嘉宾能够一窥徽式生活的典雅蕴藉。

笔墨纸砚的魔力,要靠书法传递,方能淋漓尽致。安徽省书画院院长刘廷龙现场泼墨,写下“徽风皖韵”送给围观嘉宾。在王毅部长和多国驻华大使巡展时,刘廷龙现场写下“春风浩荡”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王毅部长将其转送给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对中华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杰尼索夫非常高兴。

徽州雕刻

精致的传统手工艺,最能反映安徽人的灵动匠心。来自黄山的非遗传承人朱伟现场雕刻,通过徽州竹雕,让外国客人感受中式生活的典雅趣味。在观看了安徽古老的竹雕技艺后,外国使节竖起了拇指。

芜湖铁画

铁为肌骨,画为魂,陈列于人民大会堂贵宾接待厅的巨幅铁画《迎客松》就是芜湖铁画作品。芜湖铁画技艺的传承人储铁艺告诉记者,《迎客松》就是由他爷爷带着弟子花了两年时间制作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文化中的瑰宝,我们一定要把老一辈的工艺精神传承下去”。

徽州漆器

华美典雅,静放光华。摆放在展厅的徽州漆器,散发着别具特色的东方艺术之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甘而可介绍,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徽州漆器,以生漆、贝壳、金丝等为原料,在宋代已经很出名,在清代末期部分技艺失传,如今通过他们的潜心研究,已经复原了鼎盛时期的徽州漆器制作技艺。

阜阳剪纸

线条流畅、造型夸张的阜阳剪纸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虽然外表粗狂,但非常传神。阜阳剪纸传承人程兴红现场剪纸,不管给他什么,都能直接对照着剪出来,完全不需要描画,引起外国宾客的阵阵惊叹。

徽州戏曲

婉转含蓄的唱腔,袅娜古典的身段,戏曲,向外国友人传递着安徽文化的精髓。推介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王丹红分别演唱黄梅戏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徽剧选段《贵妃醉酒》,惊艳四座。韩再芬说,面对这么多外国使节表演还是她从艺生涯中的第一次,“安徽有很多优秀文化,希望通过外交部的平台传播出去。”她还现场邀请大家到安徽走走、看看。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