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首页 > 手机版伟德客户端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索引号 00298621-3/201811-00005 内容分类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发文机构 安徽日报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名称 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10月25日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如约而至。今年是我省第11次组团参展,别具一格的“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展陈,吸引了大量参观者。

  农耕类工艺品成吸睛亮点

  本届北京文博会有6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代表团参加,安徽展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号馆。作为本次展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展区之一,粉墙黛瓦的安徽展区恢弘大气,体现了徽州古民居一屋多进的建筑风格,以左右对称的形式做内向方形布局。

  六安竹编今年首次参展,来自六安市康宁竹编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不仅展陈着上百种用竹丝编织成的筐、箩、盘、篮等农家器物,还安排了巧匠们在现场编织,并请来皖西庐剧演员演唱家乡小调,为来宾们奉献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很多国外宾客赞叹不已,纷纷上前购买产品。

  “我们以大别山独有的竹、木、藤、草等天然原材料,采用传承2000多年的工艺,现今已制作出1000多个品种的产品,远销海内外。 ”“巧匠”邹红一边快速地编织着手中的竹篮,一边向记者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竹编还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康宁竹编已培养各类技师20余人,编织专业人员40多人,从业员工100多人,其中残疾人员8名,并辐射300多个家庭从事竹编加工生产,每年户均增收约5000元,已初步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

  传承非遗留住乡愁

  除竹藤柳编外,安徽展区还重点展出了陶瓷器、竹木雕刻、布艺刺绣、剪纸书画、茶叶包装等其它五大类具有徽风皖韵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其中不少都是非遗项目。

  我省非遗名录项目“葫芦烙画”传承人郑小良,带着他的亚腰葫芦、蝈蝈葫芦、酒葫芦等各色作品参展。这种“以铁为笔、以火为墨”的民间绘画艺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北京市民关大爷饶有兴趣地询问了展台上葫芦的种类,以及烙画寓意。他表示葫芦谐音“福禄”,是我国传统的吉祥物,此次看到如此精美的葫芦烙画,要买一些回去赠送给在国外的亲友,让他们记住祝福、留住乡愁。郑小良告诉记者,前不久他还在安徽大学等高校进行“非遗进校园”展出,受到大学生的欢迎,还有一些学生当场提出要拜师学艺,这让他非常欣喜。

  创意小镇点燃乡村创意梦

  漫步安徽展区,创意无处不在,传统的农业资源被转化成各类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生机。

  殷港艺创小镇参展带来的“六好儿郎”系列伴手礼——小镇菇凉香菇、夏老爹手工菜籽油、稻香时光天然硒米等文化创意产品,其现代别致的包装,引起了众多参观者浓厚的兴趣。殷港艺创小镇位于“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芜湖县六郎镇。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殷港艺创小镇采用“政府+企业”的发展模式,着重发展现代文化创意产业,构建设计、智造、文旅三大产业内容。截至目前,小镇已引入20余家企业入驻,成为乡村创业的一方热土。 “我们希望以展会为平台,运用文化创意,对农业资源进行设计研发,将农业资源转化为各类文创产品,提升经济价值,促进农民增收。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婉婉)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