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公众互动
站内搜索:
重点领域信息
统计分析
应急管理
舆情收集与回应
公众互动
精准扶贫
首页 > 手机版伟德客户端 > 手机版伟德客户端深化年
索引号 002986213/201101-00016 内容分类 手机版伟德客户端深化年
发文机构 省文化厅 发文日期 2011年01月14日
名称 安徽省图书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情况汇报
文号 关键字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安徽省图书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情况汇报
安徽省图书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情况汇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安徽省图书馆是国家举办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是社会公众查阅和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于2008年5月正式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

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筹备过程:

2008年5月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外发布后,省手机版伟德客户端领导小组的领导来我馆就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作出了明确的指示,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2008年5月26日—6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为了丰富宣传周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图书馆的社会影响,我馆将政府信息查阅点的设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召开了由办公室、借阅部、信息咨询部、计算机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易向军馆长指出,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不仅反映政府对图书馆工作的重视,也为图书馆增添了一项新的服务内容,大家务必要尽心尽力。会议就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作出部署,并进行明确的分工,办公室负责协调工作,计算机网络中心提供设备和技术保障,借阅部和信息咨询部腾出场所。会议明确要求,所有工作必须在宣传周前夕到位。

经过10余天的紧张筹备,宣传周首日,安徽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正式供读者查阅使用。考虑到我馆西一楼大厅读者流量大,我们在一楼大厅南面明显位置摆放了两台计算机,用隔断与大厅进行了分隔,在墙上张贴了明显标识,起草、张贴了“政府信息查阅点使用须知”,安排专人引导读者查阅、索取政府信息,并为特殊人士提供方便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四楼信息检索室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打印、下载等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安徽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的情况,我们通过在肥的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有多家媒体,如《新安晚报》、《合肥晚报》、《江淮晨报》等对我馆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予以了报道。

另外,我们还在图书馆网站上链接了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使读者在浏览图书馆网页的同时,也能登陆省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信息。

利用情况:

安徽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设立以来,受到了读者和市民的普遍欢迎,这对于市民就近了解政府信息、查阅政府信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在我馆每天接待的4000多名读者中,约有5%的读者对政府信息的设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就是说,每天大约有200余读者浏览了政府信息或查阅自己需要的政府信息。在他们很方便地查到自己所需信息后,都非常高兴地说,到图书馆不仅能看书学习,增长知识,还能够查到与自己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政府确实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存在问题:

宣传不够,多数市民还不知道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样一个法规,也就不了解在图书馆这样的公共场所设立了查阅点,要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以及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渠道和方法。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图书馆的职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获取更多象政府信息等知识内容,通过对政府信息的掌握,避免自己在办事时走弯路。

无经费投入:对政府信息查阅点设立,应给予一定的经费投入,包括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纸张等。

下步打算:

政府公开信息是与老百姓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是建设透明政府的重要内容,提供政府信息,也是公共图书馆的职责所在,我们将把政府信息查阅作为一个品牌来做。

积极争取省相关部门支持,整合现有资源,辟出专门场所,添置查阅、打印等设备,建立集查阅、咨询、宣传、意见收集于一体的政府信息查阅室。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