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普法专栏
关于印发2011年省文化厅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0日     来源:政策法规处     点击量:      字体:T T T

 皖文办函〔2011〕195号

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局:

根据《2011年全省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皖府法领〔2011〕2号)、《2011年全省文化工作要点》(皖文〔2011〕1号)和省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相关要求,结合文化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11年省文化厅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2011年省文化厅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1年省文化厅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以创新文化体制机制、规范文化市场执法、文物执法行为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决策水平

1.根据全国、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各自职责,完善相关制度,提出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2.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提请、全力配合省政府法制办、省人大法工委,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配套立法工作;按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自身能力建设的要求,做好文化市场执法和文物执法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修订完善工作。

3.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完善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的效果评估和定期清理工作。扩大制度起草的公众参与度,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项目,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拓宽征集与反馈意见的渠道,探索建立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

4.加强决策机制建设。着力抓好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的落实,深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厅直单位决策机制建设的指导。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和论证制度。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职能,创新管理

5.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坚持合法、合理、公平、公正。

6.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积极开展网络问政,推动行政事项网上办理。

7.拓展手机版伟德客户端的广度和深度。推进财务预决算、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民生工程建设进展、财务审计结果等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向厅直单位延伸。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认和公示行政职权清单。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按照省政府法制办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一步完善全省文化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和执法资格考试试题库建设。

9.加强执法程序建设,进一步细化执法流程,规范行政裁量权。

10.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监督标准、监督方法、监督程序,丰富和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加强法制部门、监察部门与执法业务部门的协作,形成执法监督工作合力。加强法制监督信息化建设,增强执法监督效能。

四、强化监督和问责,规范权力运行

11.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法检两院的司法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每年向省政府、文化部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认真做好行政应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的检查指导,对“两案”中发现的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严重违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高度重视和发挥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以及网络监督的作用。

12.加强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继续配合省监察厅、省政府法制办对全省文化系统行政处罚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察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五、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13.根据《安徽省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研究制定《betvlctor伟德官网公务员培训“十二五”规划》、《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培训“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相关制度与运行机制。

14.以加强全省文化系统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增加公务员培训中依法行政的内容。

15.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省工作纲要》、《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文化部关于在全国文化系统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全面启动“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下发《betvlctor伟德官网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16.按照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考核指标,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资料,改进工作方式,增强我厅依法行政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