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普法专栏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就上网服务行业政策调整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点击量:      字体:T T T

 

 

规范市场秩序 促进公平竞争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载于2014年11月27日中国文化报)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就上网服务行业政策调整答记者问

  针对上网服务行业重大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和目的,以及部分经营者和管理部门对此次政策调整的疑虑等,中国文化报记者采访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

  问:请问此次一系列政策调整主要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此次政策调整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要求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推动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转型升级而做出的。

  2002年9月,国务院颁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10多年来,各级文化部门会同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执行《条例》,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核心,加强管理和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行政干预过多,特别是总量控制、不批单体等政策,导致市场机制扭曲、供需结构失衡、行业缺乏竞争活力。目前,上网服务行业仍然存在着整体形象和社会评价较差、部分场所环境昏暗杂乱、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照场所屡禁屡现以及经营业态和消费人群单一等突出问题。因此,调整完善上网服务行业管理政策,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简政放权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这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一是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控制和布局规划,降低准入门槛,减少政策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二是调整准入程序,实行先照后证管理。三是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多元化经营,同时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连锁企业设立的认定,连锁方式、连锁规模由上网服务企业自主决定,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自主经营事项的干预。四是扩大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探索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的管理措施,促进行业与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

  问:正如您所说,这次政策调整,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简政放权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此,我们非常理解。但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经营者以及基层管理部门对此次政策调整还有一些疑虑,认为放开审批可能会导致上网服务行业的无序竞争。也有人说,放开审批,方向是对的,但应避免操之过急,应当逐步放开。对此,您如何看待?

  答:首先我想表明一个观点,即市场上大量无证照经营的存在才是最大的无序竞争。近年来。文化部门积极配合工商等部门,依法取缔了一批又一批无证照经营上网服务场所,但无证照经营的上网服务场所却屡禁屡现。无证照经营不仅破坏公平竞争,而且与未成年人问题深深交织在一起。据我们调查,在中西部的一些劳务输出地区,无证照经营上网服务场所的消费群体主要是未成年人。无证照经营问题屡禁不止,固然有经营成本低等因素,但政策控制过严、审批门槛过高无疑是其重要制度原因。

  其次,限制总量、不批单体、不准变更法定代表人等,也使得行业失去了最基本的竞争环境,想进的进不来、该出的出不去,导致整个行业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据我们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看,越是总量控制严、长期不审批的地区,行业发展水平往往越低,脏乱差场所的比例往往越高。所以,总量控制、高准入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已演变成了保护低端、保护落后、保护脏乱差,这就违背了管理的初衷。所以这次政策调整,其实是为了让上网服务行业回归到“依法经营、自主发展、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这一正常经营发展之路的必要选择。

  第三,我们认为,“放开审批将导致无序竞争”实际上只是一种假设,投资者是最理性的,放开总量布局规划,让市场决定行业在一个地区的布局,才能达到最合理的状态。当然,放开审批,短时间内上网服务场所数量可能会增多,对此,部分经营者会有顾虑,认为会带来竞争压力,一些管理部门也会有顾虑,认为工作量会加大。关于部分经营者的顾虑,我们认为政策就是要促进公平竞争,以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对于管理部门顾虑的工作量增多、管理难度增大的问题,我们认为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后,已经建立起基本执法力量,应该能够承担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我们将加大信用监管的力度,建立以信用系统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提高技术监管能力,以适应放开审批后工作量增多的局面。而且从长远来看,通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引入充分竞争,恢复市场自身优胜劣汰机能,整个行业将走向正常、良性、健康的发展之路。

  第四,此次政策调整其实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预热”。2009年起,文化部开始推行上网服务行业的连锁化经营,要求不得增加新的指标,但允许连锁经营公司利用文化部批复的总量指标开设门店。2013年4月,文化部以开展准入试点的方式,允许试点地区动态调整总量和布局规划,分类确定准入标准,适度放开连锁之外的单体营业场所的审批,文化部不再审核各地的总量和布局规划。这实际上是对管理政策进行调整的开始。2013年10月,公安部、文化部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将准入试点扩大到全国,并要求依法开展单体场所的审批,对达到基本标准的无照场所,要进行合理消化。今年以来,文化部又联合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深入地方调研,听取对政策调整的意见和建议。文件草案形成后,又反复征求了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执法机构以及经营者的意见。可以说,文件的出台是经过了充分论证的。

  问:《通知》印发的同时,此次文化部还出台了《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促进上网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才是此次政策调整的落脚点?

  答:是的,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形象才是此次政策调整的落脚点。去年下半年以来,文化部将上网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北京、上海、长沙、洛阳等地的上网服务企业组织开展转型升级试点工作。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大部分试点企业进展良好。一是试点上网服务场所环境普遍得到改善,大部分场所经营环境做到了敞亮、开放、整洁。二是试点企业普遍开展了多种经营,改变了以往以机时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单一盈利模式,消费人群也在扩大。三是试点企业从业人员自尊心、自信心增强。四是社会评价明显提升。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文化部决定将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在全国展开,并将转型升级工作列入今后几年文化市场工作的重点。我们希望通过标本兼治的综合措施,将上网服务行业逐步改造成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电子课堂、远程服务、电子商务等功能,在公众文化生活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推动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成为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服务业。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