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普法专栏
关于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量:      字体:T T T

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要求,现将省文化厅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1.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文化工作整体布局和年度工作要点,《2016年省文化厅工作要点》明确了加强文化法治建设,推进文化立法,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培育法治思维,建设法治型机关的年度任务和工作要求。成立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2.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2016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文件精神,梳理文化厅依法行政任务、目标,制定了省文化厅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局和单位,强化责任落实。

二、加快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1. 完善清单制度体系。一是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文化部门各项权力和责任,严格遵照省文化厅70项权责清单,开展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推进“两个新型”清单建设。按照省政府开展省级公共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的要求,组织厅机关和厅直单位,对照“三定”方案和工作职能进行全面认真清理,梳理出90项公共服务清单和10项中介服务清单,在省直机关中率先圆满完成“两个清单”清理规范任务。

2.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省文化厅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方案》,经省编制机构委员会批准,启用了“betvlctor伟德官网行政审批专用章”,减少群众“跑腿”,方便了群众办事。加强窗口建设,建立与政务中心常态联系机制,坚持厅领导窗口坐班制度。2016年,窗口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492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2次获评“党员先锋岗”。做好行政审批规范工作,制定行政审批审查工作细则和权力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细则,编印《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培训教材》,举办了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培训班,对艺术品市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等行政审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一线审批人员共260余人参训。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 坚持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出台《betvlctor伟德官网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在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开展文化活动时,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根据群众意愿,制定目标、细化方案,切实增强决策科学性、可行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度建设、风险防控和惩防体系工作,围绕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文化惠民工程、文物工程项目实施、文化社会团体管理、文化节庆活动管理等工作,制定出台相关管理文件,以制度建设提升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落实《安徽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办法》,依法履行文化类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职责,报备率100%。

2.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始终坚持聘请正规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016年与安徽天德律师事务所续签《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天德事务所指派专职律师担任省文化厅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相关诉讼和非诉案件。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诉讼仲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信访纠纷调处、对外合同签订等活动中,主动邀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熟悉情况,探究对策,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咨询、论证和把关作用,积极预防和化解政府决策法律风险。一年来,协助我厅圆满处理了“兰亭公寓建设纠纷”“宁宁要求确认人事关系”“阜阳市颍州区泡泡堂网吧申请行政复议”等多起案件。

四、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1. 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接受质询。及时向省政协通报文化工作有关情况。坚持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邀请调研、出差顺访等方式,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实现“提”“办”双方互动。去年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完成,代表、委员满意度100%。厅网站开通“厅长信箱”“投诉建议”等栏目,在省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 推进手机版伟德客户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通过厅门户网站等载体,大力推进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印发《省文化厅2016年手机版伟德客户端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标准化深化年”活动,主动将省政务中心文化厅窗口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和手机版伟德客户端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636条,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1105条,微博粉丝量达3万人,政务微信已正式上线试运行。2016年4月,我厅门户网站和手机版伟德客户端工作,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优秀政府网站”和“全省手机版伟德客户端工作先进单位”。

3. 改进复议信访工作。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信访案件网上受理,推行“阳光信访”;落实诉访分离,引导信访人员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问题,依法化解矛盾和纠纷。全年共接收行政复议3件、来信来访127件、意见建议272条,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认真予以登记、交办,明确处室局责任,实时跟踪办理和答复进度,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应”,办结率100%。

五、推进文化立法、清理规范性文件

1. 积极推进文化立法。一是全力配合《凌家滩遗址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反复研究修改条例草案,认真起草条例送审稿,精心做好立法论证会、立法协调会和立法预审会等相关工作,配合推进立法进程。2016年3月31日,《安徽省凌家滩遗址保护条例》经审议通过,5月1日起施行,弥补了我省大遗址保护立法的空白。二是积极配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了《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安徽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等项目的立法调研。与省政府法制办密切沟通联系,及时关注、跟踪国家相关文化法律法规制定和修改情况,不断充实完善我省文化立法项目内容,扎实推进文化立法进程。

2. 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根据省政府文件全面清理工作要求,我厅对承担的19条省政府文件清理任务认真核查、慎重研究、逐项清理,圆满完成了清理任务。按照同步清理的工作要求,对厅本级2001年至2013年2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遵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确定清理责任处室,将文件目录交起草或实施处室局提出清理意见。经多轮次的初审、复核、终审,最终确定纳入清理范围的文件共105件,其中宣布失效48件、保留54件、修改3件。

六、推进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水平

1.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部署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摸底调研,把握改革重点,立足解决人员参公、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起草形成了我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意见》已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文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原则通过,即将印发实施。

2.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坚持和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了《betvlctor伟德官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试行)》,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审核把关和监督,确保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紧密结合全省文化系统职能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行政执法实践中的新问题,及时对我厅制定实施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了修订,为文化执法活动提供了明确依据。

3.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规范持证执法。根据《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执法资格准入、持证上岗和执法监督检查等制度。举办了2016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班,全省335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日常执法中,严格遵守执法程序,确保了持证执法、两人以上执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清理。按照省法制办要求,认真开展了本年度的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对调离执法岗位、不具备执法资格的2人进行了清理,清理结果及时上网对外公示。三是实施执法业务培训。根据文化文物部门执法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培训的精准度,举办了“文化部第十二批网络文化市场以案施训工作培训会”“全省文物系统消防法规与古建筑消防安全专业培训”等多场法制专题培训,培训业务骨干850余人次。

七、扎实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提升法治能力

1. 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在艺术创作生产工作中,注重扶持重点法治文化项目,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安徽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大清名相》《不越雷池》《县令陈廉》《一罐黄金》等反映廉政、法治题材的剧目,寓教于乐,使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法制观念也得到了提升。积极配合省司法厅举办第二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丰富“千百十”(千幅法治漫画、百部法治故事、十部法治微视频)优秀作品资料库。

2. 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通过在线学习等形式,已完成年内干部学法每人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积极做好各类普法读本的征订工作,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为机关干部订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领导干部法治读本》《公务员以案释法读本》等法律书籍,开展了多次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活动。做好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工作。发挥各级图书馆优势,利用馆藏文献,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系列寓教于乐的讲座、展览,对青少年读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在572所大、中、小学等各类学校开展非遗知识讲座900余次。

3.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安徽的要求,我厅各执法机构严格对照普法责任清单,有序推进普法计划落实,结合文化市场检查、文物保护执法工作的开展,结合“文化遗产日”“国家博物馆日”和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博物馆免费开放等活动,认真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安徽省凌家滩遗址保护条例》《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普法责任意识,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普法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普法责任制在文化系统得到有效落实。

特此报告。

 

 

betvlctor伟德官网      

                      2017年1月10日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