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域名为http://ct.ah.gov.cn。原betvlctor伟德官网网站和原安徽省旅发委网站不再更新,将于2月底正式下线。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版
机关处室局
站内搜索:
办公室
人事处(外事处)
财务处
艺术处
公共文化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文化产业处
省文物局
文化市场局
离退休处
机关党委
文化统计
2018年文化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财务处     点击量:      字体:T T T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按照省民生办的统一部署,我厅坚持文化惠民,扎实推进全省文化民生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成效明显。

(一)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2018年,我省纳入免费开放民生工程的共1789个公共文化场馆,其中:公共图书馆123个、文化馆121个、文化站1438个、美术馆18个、博物馆89个,这些公共文化场馆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满足群众需求。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投入免费开放资金22980万元,全部足额使用到位,保障了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

该项民生工作我厅担负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和农村演出两个分项任务。

1.文化信息共享工程

以全省15442个行政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网络设施为基础,做好宽带接入、运行维护及开展文化宣传讲座等有关活动。2018年全省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完成投资额3449.6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11.7%,每村2000元的经费主要用于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基层服务点设备更新和购置文化娱乐类正版光盘及相关网络保障等。

.农村文艺演出

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省15442个村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的正规演出服务,每个行政村送正规演出不少于1场。全省各地结合本地特点和群众实际需求,制定了采购招标工作方案,并认真开展采购信息发布、演艺团体资质审查、演出节目审看、招标及采购合同签订等工作,保证每村4400元的农村文化活动补助资金用足用好。全省2018年共完成农村文化活动演出21006万场,占年度任务的136.03%。16个地市全部超额完成了演出任务,其中,亳州、阜阳、马鞍山、芜湖超额完成50%以上。

二、主要举措

(一)程序规范,惠民效益明显

2018年,两项文化民生工程严格按程序操作,项目实施统筹规划,稳步推进,资金安排和使用规范有序,惠民效果显著。年初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下达后,各地行动迅速,根据省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改进方式方法,保证了文化民生工作有章可循,按计划实施。在实际操作中,严格程序,努力实现民生政策效益的最大化,确保惠民效果。

在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活动中,各级文化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严把“送戏进村”政府采购招标关,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公开采购任务、采购条件、采购程序,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并按照采购计划、资金预算、合同执行、完成质量等进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二)创新思路,服务质量提升

为做好惠民服务,各地公共文化场馆围绕基本文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在认真做好馆内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转思想,拓思路,主动走出去,贴近群众,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各地文化馆结合节假日,开展文艺演出,组织戏曲票友大赛、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充分利用阵地与资源优势,开办书法、舞蹈、美术等培训班,举办普法教育、农民培训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图书馆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建立流动图书室,举办图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优秀读者、优秀读者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博物馆则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三)加强督查,建立长效机制

在资金管理上,一是市、县财政按标准及时足额配套资金;二是实行项目资金专项核算,专款专用。根据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的申请报批、支出范围、拨付程序、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等事项都做了具体规定,确保了文化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合理、合规、合法。

在项目管理上,建立健全长效化督查机制,完善督查、通报制,各地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自查与互查、重点抽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两项文化民生工程建设点进行督查、协调和业务指导,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2018年,我厅继续加强“送戏进万村”网络平台建设,并开始 “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工作。发挥网站监控功能。截止到12月底,全省送戏平台网站上传短视频近7万个,收到全省各地上报的整场视频光盘或u盘844份,请第三方专家对所有上报视频进行了审核评选。

(四)加大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各地文化部门积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在民生工程进村入户宣传上下足功夫,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自身媒体优势,以及黑板报、公示栏、标语、广场宣传活动、新闻媒体、网站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深入宣传。并结合“送戏进万村”、“三下乡”活动、乡土文艺表演、百姓大舞台、农村电影放映等,将民生工程编制成文艺作品、宣传片,逐镇逐村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些宣传措施,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文化民生工程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满意度,使党的文化惠民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2018年我省文化民生工程取得较大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文化民生经费投入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一些县域的社区(村居委会)还不能享受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政策,文化活动的内容还需要更丰富多彩一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还待加强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民生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早谋划、早行动,加强监督机制,规范实施,强化绩效,确保2019年度民生工程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是督促各市按时完成农村演出招标任务。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送戏进万村”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各市须在春节前完成“送戏进万村”活动招标采购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农民有演出可看。

二是建立完善“安徽文化云”平台。通过建立完善“安徽文化云”平台,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进行监测评估,奖励先进,推动后进,指导基层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满足群众文化需要。

   三是继续开展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性文化岗位工作。村级公益性文化岗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文化设施有人管理有人干事的问题,但是尚未达到每村配备1名,2019年将进一步扩大队伍规模。

分享到:
(纠错电话:0551-63608296)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隐私说明
主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   承办单位:betvlctor伟德官网办公室
技术支持:安徽智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
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2号楼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1379  电话:0551-63608296